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我比英国更需要温网 费德勒草地不如桑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24日12:42  东方早报

  整个英国都期盼着属于他们的苏格兰英雄统治温布尔登,甚至22岁的穆雷还未踏进全英俱乐部中心球场时,《太阳报》就迫不及待地刊登了电脑模拟的穆雷夺冠照。73年的等待太过长久,当贝克汉姆把自己的名字写进足球的历史,当汉密尔顿在F1赛场上写就自己的传奇,整个英伦三岛焦急地等待一个英国人来统治温网。昨天,承载英国人希望的穆雷开始了温网比赛,也开始了自己梦想的夺冠之旅。早报记者 朱轶

  穆雷的温网

  ◆ 2005年,穆雷在温网上演处子秀,他在一场五盘大战后输给了纳尔班迪安,止步第三轮。

  ◆ 2006年,穆雷在第四轮不敌巴格达蒂斯。

  ◆ 2007年,因伤退赛。

  ◆ 2008年,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最终夺冠的纳达尔。

  应对压力

  贝克汉姆教会我很多

  一直以来,英国就不缺少体育巨星。贝克汉姆、汉密尔顿以及巴顿的表现都足以令英国人自豪。不过,历来注重传统的英国人也希望穆雷能够终结这个国家73年来的温网冠军荒。

  压力似乎无所不在,穆雷却已经习以为常。从三岁起就接触网球的苏格兰天才并不容易为外界所左右。“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穆雷和贝克汉姆、汉密尔顿一样,冷静而不乏勇气,这是他们成功的基础。”在网球名宿博格看来,随着年龄的增长,苏格兰人已越发能够掌控比赛。

  当然,这一切也要归功于贝克汉姆的提点。穆雷也坦言,万人迷是自己精神上的偶像。“我想,在当今体育界,当你取得成绩,开始一段伟大年代时,多少都会自我膨胀,但贝克汉姆并没有被声誉和压力弄得喘不过气。”与贝克汉姆同属于一家体育经纪公司的穆雷在几次公开活动中与贝克汉姆进行了深谈,就是“过来人”的点拨让他受益匪浅,“贝克汉姆给我的重要建议便是,要保持刚出道时的好朋友,因为他们会对你诚实,这也需要自我保持头脑清醒,做正确的决定。”

  前辈的言传身教令穆雷在聚光灯下多了几分轻松。“我最近一直都在训练,只不过是在PS3游戏上面。”他甚至调侃自己最近在PS3游戏中已经多次捧起温网奖杯,“我在游戏当中已经拿到所有赛事的冠军了,包括温网,我都已经多次夺冠了。稍稍有些郁闷的是,在游戏当中夺冠比现实当中要轻松得多。”

  争强好胜写进基因

  自信决赛战胜费德勒

  足球、F1甚至拳击都曾走进穆雷的生命中,但网球最终还是占据了他的心。不过这些曾经的狂热都刺激了他在网球场上的进步。

  运动总是相通的,苏格兰人信奉这一点。去年曾在现场观看霍亚与帕奎奥世纪拳击大赛的穆雷坦言在拳击中收获了自己的战术信条,“在拳击比赛中,世界级的拳王都不是进攻型,虽然出色的进攻技巧是他们出人头地的前提,但想要击败强大的对手,他必须拥有更加卓越的防守技巧,拳击比赛的胜利,只属于那些站立不倒的人。”

  丰富的比赛战术,让穆雷很早就赢得了“战术家”的绰号,但他的打法也曾引起了瑞士天王费德勒的指责。

  “许多次我击败他后,他总是会对我的比赛说三道四,不过这并不能困扰我。”两周前,性格直率的穆雷还不懂得拐弯抹角,出现在温网中的他已经学会了玩文字游戏,一切就像他刚出版的自传名称——《Hitting Back》(反击)一样。

  尽管刚刚赢得全满贯的费德勒成为温网最大的热门,这也不妨碍穆雷表演自己的嘴上风暴,“我认为桑普拉斯是有史以来最优秀的草地选手,你没法和在温网夺得七冠的人来争辩这个事实。当然,罗杰也有时间来证实这一点。”

  “说实话,我喜欢争强好胜,这种性格大概已写进了我的基因里。”所以,穆雷有足够的自信在决赛中挑战费德勒,“现在,我觉得我可以夺得冠军。之前我打进过美网决赛,现在我能做得更棒,我很有信心。每当比赛的关键时刻,我都有感觉能赢下对手,而以前我并不这样,相反总是太过在意自己的对手。”

  更重要的是,这个苏格兰天才还有自己更大的野心,“我比任何人都需要赢得一个大满贯。如果我能做到这一点,我没有理由不成为世界第一。”

  焦点比赛战报

  李娜 7-6/6-0 沃斯科波耶娃

  扬科维奇 6-4/7-6 戈尔吉斯

  大威 6-3/6-2 沃格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