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兰加洛斯已成法国文化象征 曾见证库娃罗尼约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10日11:55  东方体育日报

  □ 谢勤德

  罗兰·加洛斯是一个美丽的名字,就如第一次听到她的人所想象的那样,它与浪漫有关,但人们不知道的是,她更与勇气有关。1888年10月6日,一个名叫罗兰·加洛斯的英雄出生于法国海外省留尼旺首府圣当尼。1913年,浪漫的罗兰·加洛斯从法国南部小城裴吉斯出发,跨越浩瀚的地中海飞抵突尼斯,成为了飞跃地中海的历史第一人。1914年,勇敢的罗兰·加洛斯加入法国空军参加第一次世界大战,1918年10月5日,罗兰·加洛斯在一次空战中壮烈牺牲。

  罗兰·加洛斯是一名著名的网球爱好者,曾在巴黎一家网球俱乐部专门进修过,但有意思的是他最擅长的运动却并非网球,而是橄榄球。1927年,法国队在美国赢得戴维斯杯,为了纪念这次伟大的胜利,同时为了举办好1928年的戴维斯杯,法国人决定修建一座新的球场,那家网球俱乐部同意捐赠土地,但有一个要求,那就是这座球场要以罗兰·加洛斯为名,于是这个同时象征着英勇与浪漫的伟大名字在巴黎市郊一待就是61年。值得一提的是,在法国还有一个“罗兰·加洛斯”,那是位于圣当尼市的罗兰·加洛斯机场,同样是为了纪念那位伟大的飞行家。

  提起罗兰·加洛斯,人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巴黎,但事实上,如果仅从地理来划分,罗兰·加洛斯并不属于巴黎行政区——最多只能算是位于巴黎市郊。当然,就如同现在北京与上海在人们脑海中的概念相比几十年前已经扩大了许多倍一样,罗兰·加洛斯也成了巴黎人。罗兰·加洛斯位于巴黎的西边,著名的布朗涅森林就是最好的路标。

  从著名的哥伦布广场向南,脚步踏上苏谢大街,布朗涅森林就在你的身边,这座曾是皇室狩猎场的森林占地855公顷,与城东的班森诺森林一起被称为“巴黎之肺”。在拿破仑三世的推动下,布朗涅森林从狩猎场变成了一个综合性公园,优美的景色让人忘记了城市的喧嚣,清澈的湖水倒映画笔、书信与小提琴,这里还是巴黎人锻炼身体的第一选择,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群众性越野赛之一的“费加罗越野赛”就在这里举行。不过就如同明亮的皓月也有阴暗面一样,布朗涅森林同时也是法国最著名的红灯区,著名的《达·芬奇密码》一书就对它这不光彩的一面进行过描写。

  沿着布朗涅森林一直走,罗兰·加洛斯隐藏在最远处。在四大满贯赛事举办地中,罗兰·加洛斯是最袖珍的,赛场面积只有8公顷,不到温网的百分之四十。2004年时,借巴黎申办2012年奥运会的东风,罗兰·加洛斯曾迎来了扩建计划,但由于巴黎输给了伦敦,这一计划无疾而终。其实在罗兰·加洛斯是否应该扩建的问题上一直存在争议,以法国网球协会为代表的一方坚持要进行扩建,而且是大扩建,要知道每天都有3.6万人涌入罗兰·加洛斯,人潮汹涌程度几乎赶得上我们的黄金周。但另一方面,扩建计划却受到了环保主义者与巴黎文化界的强烈反对,理由很简单,罗兰·加洛斯越大,布朗涅森林就越小,著名的儿童画家兰伯特曾有句名言:“罗兰·加洛斯是明珠,但你可曾见过一颗比王冠还大的明珠?”

  罗兰·加洛斯的确是一颗明珠,某种意义上来说,它已经成为了法国文化的一种象征。戛纳电影节代表着法国文化中的独立精神与对个性的追求,近乎固执地对抗着在法国人眼中功利性太强的奥斯卡。而罗兰·加洛斯则代表着法国文化平易近人的一面。有一款香水叫罗兰·加洛斯,有一种冰淇淋也叫罗兰·加洛斯,刻在小小网球上的这12个字母(ROLAND GARROS)细细看去其实无处不在。前法国国脚,1998年世界杯冠军得主杜加里是一个狂热的网球迷,而他最喜欢的那条宠物牧羊犬就叫罗兰·加洛斯。最有意思的是,在效力法国国家队期间,杜加里的固定网式足球搭档是齐达内,每到比赛时他总是喜欢管齐达内叫罗兰:“嘿,罗兰,把这个球顶过去……”

  说到1998年世界杯,还有一个小花絮。当年法网与世界杯同时举行,世界足球先生罗纳尔多先是前往现场为美少女库尔尼科娃加油,随后又和库尔尼科娃一起出现在看台上为另一位俄罗斯网球选手萨芬助威。那年夏天,罗纳尔多与库尔尼科娃这两个不同竞技领域的超级明星之间的化学反应传得沸沸扬扬,甚至有球迷坚称自己亲眼目睹他们一起开房……世界杯结束后,库尔尼科娃承认自己曾与罗纳尔多约会,但坚决否认发生了超亲密关系。“可是你吻了他!”“不,是他吻了我!”

  但不可否认的是,罗兰·加洛斯的确是爱情圣地。1999年,刚与前妻波姬小丝分手的阿加西在罗兰·加洛斯问鼎,而赢得女子桂冠的则是德国名将格拉芙,虽然早在7年前两人就已经是朋友,但恰当的时间,恰当的地点一直没有到来,直到那个疯狂的罗兰·加洛斯之夜,恢复自由之身的阿加西在夜莺的引导下向格拉芙开展追求,短短几个月后,在纽约公开赛中,两人正式走到了一起,罗兰·加洛斯成就了一段网坛佳话。“我们的热恋始于巴黎,永不停止。”格拉芙说,2003年,曾传出退役多年的她将与阿加西组成超级大满贯组合参加法网混双比赛的消息,引得球迷们奔走相告,只是可惜最终未能变成现实。

  除了20块球场之外,罗兰·加洛斯还有一个好去处,那就是位于地下的网球博物馆。6月的天气与球场的热情很容易让人热血沸腾,相比那些价格昂贵的矿泉水淋浴机,空调开放的网球博物馆显然是一个更加实惠的去处。走入博物馆,人们看到的第一个经典收藏是一块棕红色的木头——这是罗兰·加洛斯的木头,是的,是那位伟大的浪漫战士的遗物。这块木头取自于罗兰·加洛斯所驾驶的飞机的螺旋桨,博物馆将它视为镇馆之宝,法国媒体则开玩笑说,这或许是全法国最不可能失窃的镇馆之宝,因为她的价值在且只在于能勾起人们的回忆。

  法国人一直计划要给罗兰·加洛斯拍一部纪录片,早在1994年,罗兰·加洛斯完成小规模扩建之后,法国网球协会就开始张罗着给罗兰·加洛斯制作一部正式的回忆录。但很遗憾,时至今日,计划仍只是计划,包括吕克贝松、雅克贝汉在内的多位知名导演都曾传出将执导这部描绘法兰西骄傲的纪录片,但最后的结果都是无疾而终。2003年,由于巴黎申办奥运会,罗兰·加洛斯大规模扩建看起来势在必行,一旦动工,原来的罗兰·加洛斯就从此消失不见,心急火燎的网球协会甚至已经筹措好了资金,但随着巴黎在竞争中不敌伦敦,这件事又缓了下来,到现在已经没了消息。

  罗兰·加洛斯的未来会是什么样的?无论发生什么,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会装上顶棚,作为四大满贯赛事中唯一完全露天的赛事,球迷已经对巴黎过于充足的阳光忍无可忍——博物馆入口处排起的长队就是最好的说明,而球员也对不时到来的乌云有些恼火。组委会已经确定将从今年开始进行顶棚安装工作,预计最快在2011年的战火燃起前全部完工,不过少了阳光,罗兰·加洛斯也就少了一个商标,从2005年开始,每年都有一个球迷团体开展“谁是最爱罗兰·加洛斯的球迷”的评选,而打分依据,就是看谁被晒得最红最彻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库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