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实现全满贯梦想 两代传奇时隔10年复制辉煌

  捧起奖杯,流下热泪 CFP供图

  本报讯记者祁冬报道:昨天法网男单决赛结束后,费德勒又哭了。但跟在澳网的伤心落泪完全不同,他是在击败索德林夺冠后喜极而泣。

  这是一场一度失去悬念的决赛。费德勒从比赛一开始就显示出极高的自信和专注,各方面技术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令本来就没找到比赛感觉的索德林更加不知所措。瑞典黑马在连丢4局之后才艰难破蛋,但还是很快就以1比6大败。

  费德勒在第二盘没能拉开差距。进入到他最拿手的抢七时,他的威力才重新展现,头3个发球都是ACE,以7比1轻取抢七。

  索德林在第三盘一开始又陷入0比2落后的劣势,他并非没有翻身机会,只是每次拿到破发点都无功而返。离胜利越来越近的费德勒也流露出一点急于求胜的情绪,在最后一个发球局中遭遇破发危机。关键时刻,费天王祭出上网和发球两大法宝,终于将胜利握在手中。

  拿下冠军点,首次捧得法网冠军,费德勒激动地跪倒在地:“我要感谢我的团队,还有我可爱的怀孕的妻子,他们为我付出了很多……在这之前,我背负了沉重的压力。这个奖杯真的很沉,谢谢你们所有人。”

  以6比1、7比6、6比4顺利击败索德林后,费德勒终于完成伟业———在四大满贯的冠军榜上都留下了自己的名字。

  亲手为费德勒送上奖杯的是网坛巨星阿加西,他正是上一位完成这个伟业的传奇天王。历史上只有6位男球员创造过这样的辉煌,费德勒是进入21世纪后的第一人。有意思的是,阿加西是在第11次出战法网时拿下冠军,终于在29岁的职业生涯“暮年”成就全满贯。10年之后,同样是第11次参加法网的费德勒复制了同样的成功。两代天王带着同样谦和的笑容,并肩站在领奖台上,沉甸甸的奖杯犹如火炬在他们手中传递。男子网坛昨日与今日的星光交汇,一起将阴雨蒙蒙的罗兰·加洛斯点亮。

  至此,费德勒已经拿下14座大满贯男单奖杯,包括3届澳网、5届温网、5届美网和1届法网。其中,他在温网和美网都是五连冠,而且美网还有希望向六连冠冲击。捧起法网奖杯,费德勒已经追平了桑普拉斯的大满贯纪录。由于比桑普拉斯多一次打入大满贯决赛的纪录,在大满贯冠军排行榜上,费天王可以在冠军数并列第一之下排在桑天王前头。28岁的费德勒仍有时间和能力去刷新纪录,真正坐稳大满贯之王的宝座。

  费德勒在法网的夺冠经历并非一帆风顺,在7轮比赛中丢了6盘,对哈斯时甚至要“让二追三”。这样的危机,在他近五年的法网征程中从来没有出现过。这既说明费德勒已经过了巅峰时期,但也反映出他的实力、信心和意志犹在,依然是难以战胜的强敌。

  完成全满贯后,费德勒的新目标就是夺回世界第一宝座。如果他能在温网大放光芒的话,今年重登王座的机会将大为提高。本报记者 祁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