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詹俊:费德勒极品中的极品 三大天王到底谁更伟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8日10:13  体坛周报

  “天青色等烟雨”,据说天青色的青花瓷是极品中的极品。必须是烟雨天,上在釉上的颜料才会吸取天地之灵气幻变成那种可遇而不可求的“雨过天青”。今年的罗兰·加洛斯不属于“黑马”,也不属于纳达尔意外的“粉+黄”,网坛记录等来了天青色的费德勒。

  澳洲前辈弗雷德·斯托利一直担任法网的英文评述,非常赞同他的观点:纳达尔这次的出局是现代网球史上的一大冷门。的确,哪怕巅峰时期的桑普拉斯1996年在温布尔登不敌克拉吉塞克也比不上这一次“震撼”。对于费德勒来说,法网的大门并没有因此显得特别宽敞,但至少明亮了很多。没有魔幻般的正反拍小球,他无法击退咄咄逼人的德尔波特罗。“瑞典大炮”索德林在罕见的阴雨天决赛上“火药发潮”,这也让费天王的眼泪来得不那么汹涌。接下来人们的争论变为:到底谁更伟大?是罗德-拉沃尔,桑普拉斯还是费德勒?

  拉沃尔在1962年与1969年两次实现单年度的“满贯奇迹”(包揽四大公开赛男单冠军),由于职业身份限制他在,63年到’67年期间无法参加大满贯赛,但依然拥有11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由此可以断定拉沃尔是上世纪60年代最具垄断力的球王,他原应给后人带来破纪录的更高难度。桑普拉斯的14个大满贯单打冠军中缺少了自己从未晋级决赛的法网,技术全面性稍逊于费德勒。可是我们也要指出,上世纪90年代的男子网坛是空前鼎盛,桑普拉斯面对的挑战不仅来自贝克尔、埃德伯格这些球技炉火纯青的前辈,还有美国的另外三位“奇才”阿加西、库里尔和张德培,更不用细数一大批欧洲、澳洲与南美的“天敌”。

  平心而论,桑天王这14次登顶难度比费德勒大一点。费德勒的伟大更加与众不同,并非因为他终于圆梦罗兰·加洛斯,而是在网坛不断向更高、更快、更“暴力”发展的现今,他可以把网球带回到古典优雅的“原始阶段”,让亿万球迷为他的伟大成就喝彩的同时,还能充分享受到这项运动的美感。这个意义上,费德勒就是一尊“雨过天青”的青花瓷。

  法网的女单比赛尽管缺少经典,却也比澳网来得更有看头。萨芬娜又一次惯性地倒在大满贯赛的决赛门槛上,她再也不能陶醉在“不死芬妹”的绰号之中,因为硬币的另一面是“永远的慢热”。这次失利的教训也会让她苦练脚步,不是库兹涅索娃一再炫耀的颠球技巧,而是场上全方位的移动能力。

  这次最大的亮点来自分别首次打入八强与四强的阿扎伦卡和斯托瑟。她们展示了自身球技的多样性,共通之处就是她们都赢得过大满贯混双或女双的冠军,在双打赛场上磨练出极好的接发球与网前技术。阿扎伦卡和萨芬娜的八强战打出完美的首盘,不仅有火辣的底线攻击力,而且小球的处理也恰到好处,展示了灵活的“网球头脑”。如果进一步加强心理和击球稳定性的训练,前途一片光明。

  25岁的双打专家斯托瑟受打法限制,成熟期比起其他人要来得晚些。如果两年前没有受到“莱姆病”这种破坏神经系统的怪疾困扰,或许能早点专注单打方面的发展。今年底线对抗能力的提升令人眼前一亮,到了温布顿的草场,她的上网优势再发挥出来,将给过于偏重底线“狂抽猛打”的女子赛场带来另一番的景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