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连续第11年征战法网 22日将收复另1块失地

  

在击出制胜一球后,费德勒喜不自禁,赛后在领奖台上,他更流下了幸福的眼泪(小图)。

  本报讯 (记者 孙嘉晖) “我不会怀念拉法(纳达尔)的。”费德勒赛前开玩笑地说,在之前连续3年打进法网决赛,但均被纳达尔击败无缘冠军之后,“瑞士天王”终于可以轻松上阵。北京时间昨晚,在2009年度第2项大满贯赛事——法国网球公开赛的男单决赛中,世界排名第2位的费德勒直落3盘击败23号种子、瑞典“黑马”索德林,首次在罗兰·加洛斯夺冠,这也是其职业生涯的第14冠,追平了美国天王桑普拉斯保持的单打大满贯冠军纪录。同时,他也成为历史上第6位获得全满贯的男选手。

  如同打NBA季后赛一样,“黑马”经验的欠缺,以及对大场面气氛的不适应,往往会成为限制其发挥的掣肘之痛。在昨天的比赛中,之前接连淘汰世界第一纳达尔、智利“火炮”冈萨雷斯等名将的“黑马”索德林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全场比赛仅持续了1小时55分钟,瑞典人就以1比6、6比7(1)和4比6缴械投降。

  费德勒将个人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他日渐衰退的发球技术重返巅峰,全场轰出16个ACE球,而对手只有2个;“瑞士天王”的双误和非受迫性失误也只有2次和24次,这样的状态帮助他取得了85%的一发得分率和67%的二发得分率,以压倒性的优势领先对手。费德勒的破发能力虽然仍然不强,但6次破发机会成功4次,已经足以让他在这场巅峰战中占据主动;因为对手全场比赛没有一次破发。

  今年是费德勒连续第11年征战法网,此前10次出战罗兰·加洛斯球场,“瑞士天王”一直与冠军无缘。 “我视法网争冠高于一切,甚至(高于)重返世界第一宝座。”在丢掉今年的澳网冠军之后,费德勒陷入低迷,但在马德里大师赛决赛中,他以2比0力克纳达尔,不但终止了对手的红土场连胜纪录,也收获了个人本赛季首冠,这是费德勒雄狮苏醒后的第一声怒吼。

  昨天对阵“大黑马”索德林,费德勒很快进入状态,首盘就有4个ACE球,仅用时23分钟就轻松击溃对手,在5盘3胜制的比赛中占据先机。反观索德林丝毫没有之前淘汰纳达尔时的韧劲和霸气,他的一发平均时速虽然仍高达197公里,但较之前几场比赛已经有所下滑,而他的发球优势往往被费德勒化解于无形,这种心理优势的此消彼长,也让他没有了底气。第2盘,索德林调整状态,一度将费德勒逼入“抢七”,但他忘记了,即便是纳达尔在“抢七”局中也不是费德勒的对手,结果瑞典“黑马”以1比7惨败。连丢2盘,“黑马”变成了白马,原形毕露。决胜盘,费德勒很好地拿捏住了比赛节奏,以6比4击败索德林,用一声怒吼化解了胸中积郁多年的怨气。

  这一次,费德勒跪倒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球场上,接受球迷的掌声和欢呼声的洗礼,他怀孕8个月的妻子米尔卡从头到尾一直在场边支持他。有趣的是,这场双雄之争还吸引了一位不速之客。在第2盘比赛期间,一位球迷突然冲入场内,他挥舞着将一顶红帽子戴上费德勒的头顶。保安很快制服了这名球迷。而费德勒对此只是颇具风度地一笑置之,这也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攻克纳达尔“堡垒”之后,费德勒将于本月22日开始温网之旅,争取收复这块去年被纳达尔夺去的“失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