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除去心魔“千年老二”扶正 库兹娃迎来关键性重生

  祁冬

库兹娃更加自信

  ■记者观察

  继2004年美网后再度夺得大满贯女单奖杯,库兹涅佐娃没有特别兴奋。除了比赛一结束就跑上看台与家人拥抱外,这位俄罗斯猛将甚至没有太多笑容,直到从德国名将格拉芙手中接过沉甸甸的冠军奖杯。

  以平静从容的心态迎接这场决战,是库兹娃最终压倒萨芬娜的重要原因。在比赛间隙,库兹娃还有心情表演一下脚法,拿网球当毽子踢,逗大家一笑。这种放松的态度与对面紧张的萨芬娜形成鲜明对比,与在今年澳网轻松击败萨芬娜夺冠的小威颇为相似。

  尽管只比萨芬娜年长一岁,23岁的库兹娃在决赛中显得更加成熟,她的情绪管理能力明显优于对方,而且得分手段多、战术变化也多,这在她晋级过程中连续赢得三场三盘大战时就已初露端倪,也是她近期最明显的进步。其实,在双方这两年的6次交锋中,萨芬娜赢了5次,其中4次是直落两盘,可见她对库兹娃并非没有应付的办法。这次之所以在短短75分钟内溃败,还是急于求胜的心态影响了发挥,而库兹娃也很好地把握住了机会。

  虽然连费天王都盛赞她是当今女子网坛最好的球员,但心理脆弱一直是库兹娃被外界批评的最大缺点:一年五入决赛却都拿不到冠军,“千年老二”就是输在心理不过关。这次最终战胜心魔,相信以后她不会那么容易功亏一篑了。法网冠军将为库兹娃的职业生涯掀开新的一页,让她在冲击世界第一宝座的战斗中更加自信,也获得更多积分资本。

  本报记者 祁冬

  库兹涅佐娃登顶之路

  第一轮:6比1、6比4胜弗尔斯腾

  第二轮:6比0、6比2胜沃斯科波娃

  第三轮:6比1、6比3胜辛克

  第四轮:6比4、1比6、6比1胜大拉德万斯卡(12)

  八强战:7比6、5比7、7比5胜小威(2)

  半决赛:6比4、6比7、6比3胜斯托瑟(30)

  决赛:6比4、6比3胜萨芬娜(1)

  数据整理/祁冬制表/珍珍

  法网男单决赛

  北京时间21时:费德勒 VS 索德林

  21时:高尔夫网球频道直播

  22时20分:CCTV5直播

  (节目以电视台当天预告为准)

  数据整理/祁冬制表/珍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