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苦熬四年终等来黄金机会 最后一战早已握胜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6日03:3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法网男单半决赛中费德勒再现惊魂一幕,以3-2险胜阿根廷小骏马德尔-波特罗,连续第四年杀入法网决赛。和之前不同的是,苦熬四个赛季的瑞士人在周日将迎来一次不一样的对决,此役对手并不是在罗兰-加洛斯坐拥31场连胜纪录、狂揽四个冠军头衔的纳达尔,而是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的索德林,对于这终极一站,费天王从各方面看来似乎都早就胸有成竹。

  自2005赛季以来,费德勒在罗兰-加洛斯就处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尴尬位置。首次晋级法网四强,费德勒输给了初出茅庐的纳达尔;随后的三年中,人称红土之王的西班牙人连续三年从瑞士人身上踏过,高高举起火枪手杯。上个赛季,一场一边倒的法网决赛更是让费德勒和纳达尔有了四局比赛和四个冠军的鲜明对比。如果考虑到此前的这些失败,周日的决赛对于前世界第一来说来的是如此不易,尤其是现在的他已经慢慢从巅峰位置退下,心态和竞技能力较过去四年都有了质的变化。

  今年纳达尔成名之后第一次因为提前出局而没有出现在罗兰-加洛斯的决赛赛场,这对于费德勒来说是一个绝佳的机会。首先在心理上瑞士人抛开了此前的担心和惧怕,其次法网开赛前所谓的夺冠热门也都相继出局,这对于费德勒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讲一口流利法语的费天王在巴黎有无数的支持者,就连他本人此前也多次强调法网比赛让他有了家的感觉。由此看来瑞士人在决赛中已经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等全部有利自己的条件。

  本届比赛中,一手遮天能力一去不复返的费德勒在法网赛场还是遭遇了不少挑战。然而无论是阿卡苏索这样的红土专家还是占据主场优势的马休、孟菲尔斯最终也只能抵抗一盘,随即就缴枪投降。即便是哈斯和德尔-波特罗一度将前世界第一逼入了出局险境,但费德勒却依然可以凭借球王的霸气扭转乾坤,这也再次证明了他举世无双的魅力与能力。

  周日,法网的决赛阵容将作出近三年来的第一次改变,相比于纳达尔,索德林能够给费德勒带来的威胁可谓微不足道,此前索德林对阵球王已经吞下九连败。尽管瑞典人在罗兰-加洛斯的表现让所有人感到震惊,但是大满贯决赛的舞台并不能等同于普通的比赛。相比于拥有13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头衔的费德来说,索德林在处子秀中不仅缺乏必要的经验,在心理上也不可能占到任何优势。费德勒此前在大满贯决赛中仅在面对纳达尔时有过输球纪录,胜率也仅次于世界第一,如此看来火枪手杯对于瑞士天王来说犹如探囊取物。

  自2004年温网以来,费德勒已经连续第20次杀入大满贯四强,这个纪录前无古人。如果费德勒能够梦圆罗兰-加洛斯,他的伟大将更进一层。瑞士人不仅能够追平桑普拉斯14座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的纪录,还将成为历史上第6位收齐四大满贯冠军奖杯的球王。如果费德勒在今年随后的比赛中还可以延续这种慢慢上升的状态,那打破桑神14冠纪录也只是时间问题。伟大的费德勒永远都没有停止过改写历史的脚步。

  (阿咪发自巴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