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黑马扬蹄教练幕后支招 教练与球员经历形似心意相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15:35  新民晚报

  

  索德林黑马扬蹄

  

  斯托瑟不甘落后

  谁为你染上黑色,奔腾向前,扬起红色尘土漫漫。2009年的罗兰·加洛斯,属于强者,也属于勇者。斯托瑟、索德林,个人历史上第一次闯入大满贯四强。他们的背后,是一双脚与一对鞋的匹配。

  已经25岁的斯托瑟,与即将25岁的索德林,算是网坛的老将。晚期绽放,因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合适的教练。与其他运动相比,网球教练一直是藏在幕后的角色。在大多数情况下,球场上教练与球员不允许有交流。而像费德勒等一些球员,他们根本就没有教练。

  莫勒是新西兰人,在大学里就拿着网球奖学金,双打赛场上更加出色。他打球的风格与眼下的弟子斯托瑟颇为相似:发球大力,击球沉重,上旋球多,网前球处理精细。斯托瑟的性格脚踏实地不张扬,而莫勒就静悄悄地帮助她寻找信心,帮助她把放松的特点塑造为一种难能可贵的力量,“特别是落后遇到压力时,这会成为很大的优势。”没有人比莫勒更了解斯托瑟,因为他本身也有着相近的风格。在比赛之前,根据对手的软肋,他帮助斯托瑟制定比赛策略。斯托瑟是非常全面的选手,发球上网、底线游曳、耐心或者逼迫,通通不在话下。过往,她只是不知道该如何运用。莫勒与斯托瑟同样都是苦孩子出身,没有显赫的家境,他们的对话没有障碍。

  索德林的教练是同胞诺曼。诺曼的男单世界排名曾高达世界第二。他发球出众,正手击球尤为突出,这和索德林的特点也如出一辙。“也许我们的伤也是共同处。”索德林的玩笑话并不假。诺曼的职业生涯因为伤病并不长久,而索德林也曾远离赛场。“那更是一种心理层面的指导。他知道大满贯第四轮和四分之一决赛的细微差别。”有好军师,一日千里。斯托瑟止步四强,索德林志在决赛,谁说网球只是一个人的战争。

  特派记者华心怡(本报巴黎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