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多克奇职业生涯划出怎样轨迹 爱情助推走出灰暗人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5日09:25  东方体育日报

  2009年澳网公开赛,叶莲娜·多克奇4年来参加的第一个大满贯比赛。她正站在女单八强的门槛上,和29号种子、俄罗斯少女阿丽萨·克雷巴诺娃鏖战了3小时之后,当时世界排名第187位的多克奇在决胜盘以6比5领先。

  克雷巴诺娃的发球打向她的反手,多克奇伸手够球时,左脚踝重重扭了一下,摔倒在地。当她捂住脸试图遮掩自己痛苦的表情,全场澳大利亚球迷为他们的主场宠儿惊恐地倒抽冷气。然而这却成了一种意想不到的激励,多克奇站了起来,小心翼翼地迈步回到底线后,嘹亮的吼声四起。

  克雷巴诺娃保住了发球局,6平,紧接着多克奇强忍脚踝伤痛,也保发成功,7比6。澳大利亚国旗在看台上近乎疯狂地挥舞,多克奇叫来了赛会理疗师。一个男观众高喊:“加油,叶莲娜,再坚持一局!”其他人开始高喊“多克奇!多克奇!”最终变成了15000人的齐声高喊。

  重回球场后,多克奇接连三记重击,每一记都令克雷巴诺娃发出一声绝望的吼叫,然而胜利的多克奇,连挥拳庆祝的力气都没有,甚至都无力挤出一个微笑。她用一个反手回球赢下整场比赛,当她的教练朝天高举拳头的时候,她只是单膝跪地。

  即便随后她苦战三盘惜败于世界第一萨芬娜,多克奇依然是这届澳网最引人入胜的故事之一,澳大利亚媒体给她取了个新绰号——“挥着网球拍的洛基”。

  伤退法网 迎战温布尔登

  20岁那年,她一跃攀上世界排名第四,仅次于塞莱斯、辛吉斯和达文波特。但是在场下,多克奇的个人生活总是充满波折,她的状态、她的声名,总是被一个臭名昭著的“网坛地狱老爸”破坏。

  22岁那年,她的状态一落千丈,迅速跌出了WTA排名系统。然而经过了长时间的努力之后,褪去了少女天才的光辉之后,多克奇几乎在职业生涯的最后时刻杀了回来。

  即便是在主场杀入大满贯,对她而言依然是很挣扎——多克奇的世界排名甚至不足以参加资格赛,必须靠一张外卡才能从头打起。她的澳网征程一路惊险,单是和克雷巴诺娃的比赛就犯下11次双发失误,她每一轮都是打满三盘,尽管其中3个对手是种子选手。

  她的澳网开始时,甚至连服装赞助商都没有,可一个星期之后,她已经和一家航空公司签下100万澳元合约,鳄鱼公司为她提供全套装备。

  然而当今年的第二项大满贯开始时,她发现仅仅靠勇气是不够的。疲劳和伤病成了她最大的敌人,以致于当时隔6年重新杀入法网第二轮之后,却在先胜德门蒂耶娃一盘的情况下意外受伤告退。

  曾经令她逃离的老爸又回来了,依然麻烦不断,依然侵扰着她的生活。但她已经开始为温网——她职业生涯至今取得最大成功的大满贯——做起了准备,这一回会有什么不同呢?

  法网征程结束后,她来到了法国南部小城毕基,距离尼斯只有45分钟车程的地方埋头苦练。每天从上午8点钟起,她会雷打不动地进行4小时训练。

  爱情助推 走出灰暗人生

  多克奇居住过的地方有塞尔维亚、澳大利亚、美国和摩纳哥,但她现在的家在克罗地亚的萨格勒布,她的教练伯尔纳·比基奇及其哥哥丁的家乡。

  丁·比基奇是多克奇的男朋友,两人交往6年,但是,丁始终避免现身台前曝光。

  在毕基,丁依然陪伴于多克奇左右。训练期间他极少露面,偶尔在多克奇短暂停下来喝水时,隔着防护网与她聊上几句。只有在这个时候,微笑才浮现在多克奇脸上。

  当被记者告知这个细节,多克奇报以大笑,这是一个意料之外的答复,笑容从来不是她的招牌。

  多克奇夸奖丁在她的恢复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在她心灰意冷之际,帮助她“找到走出黑暗情绪的道路”,她曾是个虔诚的教徒,如今她又重拾信仰,又开始去教堂,并阅读一些自我帮助的书籍。

  作为一个早早进入职业赛场的球员,她失去了正常少年的青春期生活,而在远离球场的那段日子,她开始探寻一些前所未有的简单的小快乐——去海滩,去看电影,去逛街血拼,“那并不是为了重打网球而做的准备,那仅仅是为了能够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多克奇说。

  品味人情冷暖

  远离暴君父亲

  2003年,多克奇在温网第三轮输给了年仅16岁的莎拉波娃,到了那年年底,她已经跌出世界前十;2004年,她分别在法网、温网和美网的首轮就出局。

  “那时候一切都开始滑向谷底。”多克奇回忆道,回到塞尔维亚的家里,她本想重拾信心,结果却发现和父亲达米尔一直就存在的罅隙愈发明显,“情况变得越来越遭,我意识到我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和他们划清界限,特别是我父亲,因为我必须为自己而活,因为不可能有别的方式拯救我自己。”

  “我们根本就没有共同点,我们的人生目标也根本不一样。”说起暴君父亲,多克奇余怨难消,“你的家庭本该是无条件、无论发生什么都爱你的,所以当你意识到自己失去了本该永远在你身边的人,你在这个世界上就成了孑然一人。因为这辈子你能有多少真正的朋友,永远都陪伴在你身边?那时候我知道了无论这个世界会发生什么,我必须一个人去解决。”

  到了2006年,多克奇的世界排名已经一路下探到第621位,她只能参加ITF二级赛事以寻求东山再起的机会。然而那时候的女子网坛,比男子更为争斗激烈,女选手们鲜有成为朋友的,更衣室里往往清冷而寂寞。到达过巅峰也坠落到谷底的多克奇,对于人情冷暖格外敏感。

  多克奇曾和克里斯特尔斯以及卡普里亚蒂搭档参加双打,但她并不认为两者算是她的朋友,尽管克里斯特尔斯后来给她发过一条表示支持的短信。“那是一个充满竞争的世界,”多克奇说,“巡回赛期间许多球员的关系非常微妙,我想,等到姑娘们退役之后会变得更可爱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多克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