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花职业新生活:聘外教自己掏钱 打比赛自己做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5:35  新民晚报

  

  彭帅自由选择“另一半”取得九连胜

  中国金花,从稚嫩到成熟,如今羽翼已丰独自飞。这个崭新的赛季,对她们来说是真正个人职业生涯的始航。法网第二周,女单无所突破,双打彭帅闯入四强。对于已举起过大满贯双打冠军的中国女网,或许没有太多惊喜,也难说质的飞跃,但进步隐于其中。从初春到盛夏,花儿也当更艳。

  征战赛事选择更自由

  在贯彻单飞政策以前,无论是大满贯赛事还是WTA的各级巡回赛,中国金花们总是在总教练蒋宏伟的带领下集体出征。有些选手只有双打任务,一旦早早出局,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就只能是作壁上观,赔了时间又赔钱。而另一些有伤在身的选手,也没有灵活的后备方案,只能服从安排勉强上阵。这样既不利于伤病恢复,成绩也难如人意。

  而现在,姑娘们碰面的机会少了,她们按照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的赛事。

  “我常常看心情选比赛。有些城市我印象特别好,就会报名参赛。”李娜在欧洲的生活,自由自在。不过受限于排名,位列单打200之外的晏紫能参加的单打赛事比较有限。这使她不得不与好搭档郑洁长久疏离,“这回碰头不到两个星期,又要分开了。下一次估计要到温网才能遇上。”郑洁和晏紫选择不同的赛事为温网热身。

  自己做主,成为最大的推动力,彭帅是最好的实例。她曾接连换过几个双打搭档,从孙甜甜到李娜,成绩都不甚理想。“现在不仅能自由选择赛事,还能自由选择搭档。这不,我终于找到了我的‘另一半’。”彭帅的另一半,是中华台北选手谢淑薇,两人今年已经拿下2个双打冠军,成为中国女双第一组合。

  自负盈亏比赛更卖力

  自负盈亏压力大。不得不承认,为了收支平衡,姑娘们在比赛中有了另一种动力。“这是很实际的东西,不能不想啊。”这是一致的心声。

  单飞的几朵“金花”中,除了郑洁还在坚持“夫妻档”,由自己的老公张宇负责自己的日常训练之外,其他几人都聘请了外教。职业网坛教练的平均薪金水平在5万美元年薪左右。李娜聘请了此前曾在中国国家队担任教练的瑞典人托马斯。托马斯在国家队周薪3000美元,“我付的只多不少。”

  而彭帅的外教更有来头,职业生涯排名一度高达世界第22位的哈比莱斯,曾是贝克尔和罗迪克的教练,他的价码为周薪5000美元。除此之外,姑娘们还要负责教练陪同自己到处打比赛的一切开销。“一不留神奖金就全给教练发工资了,甚至还要倒贴。”彭帅开着玩笑。今年是彭帅的丰收年,在法网之前她所得的奖金高达23.3万美元,排在中国金花第一位。

  提到钱,总难绕得开市侩,“可是我在球场上,快要输球的时候真就那么想,这次我又要亏了。”不赚即亏,晏紫是飞得最艰难的一个。她的奖金从去年同期的20万美元以上锐减到不到4万美元。而今年年初已聘请了德国外教马丁以及一名体能教练,还需要耗费每人2万元人民币的周薪。眼下的比赛奖金显然不足以支付教练费,好在晏紫之前签下了几个有实力的赞助商,“我现在就想要提高世界排名,多打高级比赛,否则可坚持不了多久。”

  早睡早起作息更规律

  游历,自立,社交……拼凑起职业生涯的点点滴滴。家长不在,小鬼当家。事实上,除了世界前十的选手,大多数网球运动员过得都是这般生活。

  衣食住行花的都是自己的钱,开源的同时,金花们还不得不节流。飞机坐的是经济舱,若是在欧洲境内辗转,有时也会选择坐火车。至于酒店,赛会指定的往往价格不菲。这次法网,除了李娜之外,大家全都在埃菲尔铁塔附近的酒店住下来。“我们不吃法国大餐,我们在巴黎吃中国大餐。”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唧唧喳喳,仿佛又回到了集体生活。最年轻的彭帅厨艺最精,她便是当仁不让的大师傅。而郑洁分配到的工作是煮饭。“出门在外,自己烧饭吃的感觉很温暖。”

  她们也像职业选手一样要求自己。比赛之前吃点清淡的碳水化合物,早睡早起作息规律,一天一练再加器械训练。李娜和同伴们,都更加爱惜自己:“像我这个病号,更是所有行动听医生指挥。毕竟职业球员,身体是一切的本钱。”

  6个月,以成绩单评价,金花们的独自绽放并不艳丽。但吃苦受挫,没有人抱怨,“等我们更适应这种节奏的时候,成绩一定不会比以前差。”郑洁自信十足。更重要的是,这为更多年轻人提供了职业选手的模式,她们一路走来会比前辈更坦荡。

  特派记者华心怡

  (本报巴黎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彭帅 海峡组合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