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一姐"郑洁让人意外 金花何以无法在红土怒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3日10:59  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吴孟菲

  今年法网,中国的三朵金花郑洁、李娜、彭帅均以种子选手的身份直接参加正赛,这在历史上还是头一回。种子身份是否给金花们带来了更顺畅的法网之路呢?事实并非如此。前四轮女单比赛结束,金花们全军覆没,评价本届法网金花们的单打表现,只能用“平平”两字总结。

  本报记者 吴孟菲

  彭帅:

  法网正赛最差战绩

  澳网、温网和美网中,彭帅都曾有过“一轮游”的经历,但唯独在法网上,彭帅此前还没有在单打正赛首轮中输过球。然而这一次,彭帅首次以种子选手的身份来到罗兰加洛斯,却在女单首轮比赛中就以总比分1∶2惨遭西班牙姑娘桑切斯逆转,成为首位离开法网女单赛场的中国金花。而与此同时,她也创下了个人在法网正赛的最差战绩。

  “你们没有看到我所认识的彭帅,一旦她了解了自己的天分,并且能稳定下来,她绝对有实力站在大满贯冠军的领奖台上。”说这句话的是曾经一度为彭帅教练的著名华人球手张德培。虽然我们没有张德培的慧眼,但是从他这句话里我们得知两点:一是彭帅对自己的实力并没有把握;二是场上发挥波动十分大,心理素质并不成熟。

  今年是彭帅职业生涯第5次参加法网。2004年止步于女单资格赛最后一轮无缘正赛;2005年首次参加女单正赛,结果止步第2轮。2006年和2008年也同样止步第2轮。法网第2轮似乎成了彭帅的命门。而此次,彭帅首次以31号种子选手身份出战正赛,被寄望能够冲过第2轮,谁知事与愿违。纵观整场比赛,在技术统计环节中彭帅并不处于劣势,但是在主动得分方面却比对手少了21分。由于在首轮输球,所以今年法网之旅后,彭帅的世界排名将有所下滑,或许将跌出前40位。这样的打击也让彭帅十分灰心:“其实我觉得自己准备得挺好的,但是一上场就不是那回事了,我对自己这样的成绩挺失望的。”

  郑洁:

  “亚洲一姐”让人意外

  底线技术好、善于奔跑的郑洁,在三位金花当中红土作战能力应属最强。2004年首次参加法网正赛,郑洁就创下了金花历史最佳战绩——打入第四轮。虽然最终技不如人负于当时状态正佳的克里斯特尔斯,但是那一战让许多法国人记忆深刻,也记住了这位中国姑娘的名字。可是在那之后,郑洁的法网之旅就再也没有能够实现突破,甚至在2005年和2007年两次出现“一轮游”。去年郑洁表现较佳,打入了法网第三轮,这也是她2004年后的最佳战绩。今年,郑洁凭借着自己在澳网上的突出表现,以赛会15号种子身份来到罗兰加洛斯,更高的排位可以帮助她在前几轮避免和顶尖选手之间的对话,而郑洁的签运也十分不错。所有的难题都考虑过后,谁也没有想到郑洁竟然会倒在名不见经传的德布尼托手下。

  首轮比赛6∶1、6∶3横扫本土选手阿罗罗,状态、气势极佳的她赛后表示:“我的这个开门红让自己很满意,我的手感很好,我期待下一个对手。”第二轮迎来世界排名百名开外的16岁葡萄牙小将德布尼托,“亚洲一姐”却被打懵了。在逆势的情况下,始终无法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收获这样一场败局让郑洁认识到,当今女子网坛,单纯论实力和技术上的差距,除了几个顶尖选手之外,其他人相差并不会太多。场上最重要是气势,同时要懂得如何打逆境球。川妹子再上球场时,应该发挥出特有的“泼辣”性格,也许会有另一番局面。

  李娜:

  有所突破更有遗憾

  莎拉波娃选择在法网前期复出,目的十分明显。虽然这个响当当的名字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在大型比赛上,同时世界排名也已经跌出了百名以外。尽管凭借那张美丽脸庞所带来的超高人气,莎拉波娃依旧在本届法网中享受了高排位选手的待遇。不过要看到,虽然拥有着“世界第一”的封号,但那也是“过去时”了,长期远离赛场,让莎拉波娃在本届法网上的表现并不突出,前两轮都是磕磕绊绊打满3局,赢球后也自认“运气太好了”。但是李娜却未能抓住这个机会。

  此前李娜的法网经历只有两次,但是两次都杀到第三轮,而这次闯入第四轮,创出了个人最佳战绩。面对莎拉波娃,李娜也明白这次是战胜她的最好机会。而此役的次盘李娜竟然给莎拉波娃送出了一个“鸭蛋”。但是就在决胜盘,求胜心切的李娜明显在回球中失去了耐心,总想要一拍打死对手,结果却适得其反,失误频频出现,也给自己带来越来越大的压力。在过大的心理压力下,只能是痛失好局。赛后李娜表示:“莎拉波娃的心理实在太强大了,就算输球时,她也让我感觉到她有信心赢。”可见,李娜此次输球的最大原因就是心理素质不过硬,实在遗憾。此次法网之旅,李娜给自己打出了80分,她应该明白那20分为什么而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金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