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娜一发成丢首盘罪魁祸首 固守底线陷一根筋泥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23:10  新浪体育
萨芬娜一发成丢首盘罪魁祸首固守底线陷一根筋泥潭

萨芬娜难离底线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2日 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1/4决赛先赛一场。前三轮风卷残云一般横扫对手的萨芬娜遭遇了白俄罗斯天才少女的顽强阻击,丢掉首盘之后芬妹凭借顽强的意志,又一次上演了逆转好戏,以1-6/6-4/6-2击败了阿扎伦卡艰难晋级。

  纵观整场比赛,面对阿扎伦卡凶狠的接发球,赛后头号种子在发球方面承受了巨大的压力。身材高大的芬妹在发球上并没有完全体现出优势,尤其是首盘比赛中落点相对比较集中的发球也没有较快的球速,使得对手在接发上面有一个比较容易的判断,往往提前做好准备的阿扎伦卡在萨芬娜的第一发球上就寻找机会率先上手来施加压力。在芬妹一发不进,二发偏软的情况下,阿扎伦卡通过提前移动,正手平击和反手强打直接送出制胜分,给芬妹的发球局制造更多的压力。萨芬娜只有64%的一发进球率比对手阿扎伦卡低了13个百分点。

  此外,赛会女单头号种子过多依赖自己的底线抽击。诚然,这是萨芬娜比较强势的环节,但是面对底线技术同样扎实稳定的阿扎伦卡,芬妹在这个环节上并没有前几场比赛那样占据完全的主动。另外,萨芬娜在首盘争夺中正反手底线抽击的稳定性上也表现的不尽如人意,这就使其在场面上陷入了被动的境地之中。显然,过度依赖底线正反手击球的芬妹在对阵同为优秀的底线型选手时没有过多的优势可言。

  虽然芬妹在丢掉首盘之后,进入第二盘主动寻求变化,尝试上网以及小球的运用,但是并没有收到很好的效果。而阿扎伦卡作为经常参加双打比赛的选手,有着比较细腻的网前手感和对球的控制能力。萨芬娜在这个环节上并没有占据过多的优势。8次上网只拿到了三分,而对手13次来到网前却有10分入帐。做为球速较慢的红土赛场,更多的上网无疑会给对手的回球空间和反应速度进一步压缩,而小球的处理则会在牵制对手上面表现出一定的作用,尤其是在红土赛场这种球速较慢、弹跳较低以及对手向前启动速度偏慢的场地上往往能够收到比较理想的效果。可惜这场比赛中,萨芬娜在这两个环节的处理上都稍显不足。

  总的来看,芬妹在比赛的过程更多的时间是停留在底线与对手周旋,而且以平击发力的打法为主,缺少切削、放网这样更加丰富的战术组合。过度依赖一种得分方式必然会使比赛的节奏稍显平淡,而一旦对手能够较好的适应了这种节奏,就有可能出现被动的局面。虽然今天的比赛芬妹经过鏖战最终击败了白俄罗斯天才少女,但是赛场上所出现的漏洞仍然值得俄罗斯红粉仔细回味。

  (Hedonist)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萨芬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