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小德提早出局早有征兆 费天王一点不如往年

  纳达尔的出局印证了近年来法网的一个特殊规律———男单头号种子总是拿不到冠军。去年8月登上世界第一宝座的纳达尔,今年首次以头号种子的身份出战法网,谁知却交出了有史以来最糟糕的成绩单,连八强都没混上。倒过来说,既然过去3年均由2号种子捧杯,今年身为2号种子的费德勒是不是迎来了登顶的最好机会?

  纳豆与小德祸根早种

  两日之内,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两大夺标热门相继出局,令今年法网男单格外“冷飕飕”。其实祸根早在上月马德里大师赛就埋下。当时纳豆与小德在半决赛中激战5个小时,最终拼了个两败俱伤。两人在那之后虽没有明显的伤病,但状态同时陷入低潮。这次在法网第一周就双双落马,似乎还是那场恶战的后遗症。

  导致纳豆和小德“同归于尽”的,并不仅仅是那场恶战。出战法网之前,纳豆和小德都打了蒙特卡洛、罗马和马德里三个大师赛,两人还分别在巴塞罗那和贝尔格莱德夺冠。正是由于红土作战能力强,所以他们在这几站比赛中都能打到半决赛或决赛。结果纳豆在法网前打了19场红土比赛,小德也打了18场,比往年都多,而费德勒和穆雷只打了11场和8场而已。这意味着纳豆小德的休整时间比其他人少得多,捱到法网,他们已近强弩之末。虽说纳豆往年打的红土赛也不少,但如今他的膝盖在长年征战之下积劳成疾,对他的发挥明显有影响。

  费天王就怕患得患失

  对手出局带来的利好消息,对费德勒既是鼓励又是压力。本轮差点栽在哈斯手里,看得出他的心态确实有一点微妙的变化,对比赛的专注也未能始终如一。

  想从热门变成冠军,费德勒要战胜的最大敌人还是自己。其实他在本届法网上状态也不算好,头四轮竟只有一场是直落三盘取胜,这在过去四年从来没有发生过。在比赛中一再力挽狂澜,虽可以证明天王宝刀未老,但也反映出他没能发挥出以往横扫千军的水平。他的自信心通过恶战得到提升之余,精力的过度损耗亦成为一个问题。

  费天王下轮对手孟菲斯状态正值巅峰,既有本土作战之利,又不像小罗那样对老费输得都有心理阴影了,确实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敌手。费德勒除了要依靠丰富的经验与之周旋,最重要的还是调整好心态。而这一点正是他今年明显不如以往的地方。本报记者 祁冬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