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工人日报:“金花”还能开多久

  ■刘颖余

  北京时间6月1日凌晨,兴致勃勃地看了一通网球,李娜对莎拉波娃,结果却很扫兴:中国金花在送给对手一个6比0,决胜盘又以4比2领先的大好形势下,竟连丢4局,把刚刚伤愈复出的莎拉波娃送进八强,也和创造中国选手法网女单最佳战绩的历史时刻擦肩而过。

  比赛有输有赢,输给前世界第一,对于李娜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但这样输球的方式却很是令人沮丧:莎拉波娃刚刚复出,状态明显不在最佳,场上的移动速度也很慢。面对这样的对手,李娜完全有机会战而胜之,但可惜,李娜总是少了那么一口气。

  如果我没有记错,这已经不是李娜头一回在世界大赛上干这种事情了:2006年温网1/4决赛第二盘她曾以5比2领先比利时姑娘克里斯特尔斯,最终被对手逆转;去年奥运会半决赛面对萨芬娜,在第二盘比赛中也是4比2领先,结局仍是被逆转;今年迈阿密网球赛首盘比赛5比0领先小威,居然被对手追成4比5,尽管赢得首局,但最终还是被对手以大比分2比1反超。

  一个选手总是犯同样的错误,当然是件尴尬的事情。许多有识之士都在热心地帮李娜找原因,比如心理素质啊,意志力不强啊,经验不够丰富啊,都是陈词滥调,但好像也找不出其他的词了。与李娜截然相反的是,小个子四川姑娘郑洁。她在场上总是那么斗志昂扬,对胜利充满渴望,但可惜郑洁的身体和技术又比李娜稍逊一筹。

  不得不承认,这就是中国女子网球的现状:有身体有技术的没精神,有精神的又没身体没技术。最要命的是,她们逐渐年华老去。郑洁在法网上被小她10岁的葡萄牙小姑娘德布里托淘汰,便是中国女子网球青黄不接的一个小小的缩影。李娜被莎拉波娃逆转,专家口口声声李娜经验不足,殊不知,李娜27岁,莎娃才22岁,若论经验,李娜应该更丰富才对。在如今的网坛,27岁似乎太老了,放在男子网坛,都属于“老人”。我不知道,27岁的李娜还能支撑多久。

  坦率地讲,以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双夺冠为起点,以2006年两座女双大满贯为巅峰的中国女网黄金时代,可能很快就要过去,因为这一代运动员的潜力已经被挖掘一空。目前,网协该给的政策都给了,李娜、郑洁等核心球员在国际赛场上都是“妇唱夫随”,再出不了成绩,实在无话可说。

  我也希望中国网球“金花”能一直开下去,甚至开得更艳,但从现在的情况看,这大概只能是一种奢望而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