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花未盛开原因不都在红土 一致命软肋仍未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3:00  中国体育报

  随着李娜的出局,中国的3位单打选手结束了在2009年法网公开赛上的征程,与以往相比,金花们在本次比赛的战绩并没有明显提升,李娜虽然进入第四轮,创造了自己在法网的最佳战绩,但同样被寄予厚望的郑洁却在第二轮就被葡萄牙小将德布里托爆冷淘汰,而彭帅则是止步首轮。

  中国球员在法网红土场上的战绩与其他3项大满贯赛事相比历来不佳。来到巴黎之前,法网是李娜从来没有进入过16强的大满贯赛,而打进过大满贯四强的郑洁在最近5年都未能在罗兰加洛斯闯过第三关,彭帅之前的3次法网之旅也仅限于第二轮。这样的表现与中国球员不适合红土赛事有关,国内鲜有红土球场供球员训练和比赛,中国球员大部分依靠在硬地上的技战术打红土赛,效果可想而知,与习惯红土作战的国外球员相比自然占不到上风。郑洁的比赛最具有典型性,虽然论绝对实力对手德布里托在郑洁之下,但后者出自盛产红土球员的葡萄牙,能够击败郑洁也就不能说是绝对意义上的冷门了。所以,中国球员还是要想办法多参加一些红土赛事,提升自己在土场上的各项技术环节。

  当然,禁锢金花们发挥的绝不仅仅只是赛场类型的问题,更重要的是,3位中国球员在本次法网的表现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临场应变能力不足的情况,面对实力逊于自己或者是掌控着场上优势时不能很好地将比赛控制到结束,这才是问题所在。

  李娜面对莎拉波娃,虽然从未战胜过对手,而且在首盘输球,但第二盘开始,李娜寻找到对方破绽,打出了一个6比0。本以为中国姑娘会一鼓作气拿下决胜盘,但李娜再次出现了保守的情况,而且在领先时由于对手突然的一个医疗暂停,再次回到场上之后便完全失掉了主动权。与之类似的是彭帅,桑切斯是一员老将,彭帅首盘利用十足的冲击力取胜,但在随后却被对手的经验所限制,导致被逆转。郑洁的问题在于对对手的研究太少,误以为对方水平不高,但来到赛场突然发现葡萄牙小将其实红土实力不俗,在不能及时找到应对措施的情况下,结果只能是输球。

  所以,如何在比赛中从始至终保持高度的关注,不被外界突发情况或者自身心理波动所干扰,仍是中国金花需要解决的一个主要课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