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终结者泣不成声 奇迹般胜利背后竟藏往日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6月02日10:57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特派记者章丽倩巴黎报道   

  红土场上和纳达尔210分钟的搏命对决,没有耗干这个瑞典人的能量,高举球拍的胜利动作里带着收敛,接过笔,在镜头上签上大名,镇定地转身,隐入球员通道——不过,这份自持并没有坚持太久。来不及冲澡,索德林就被直接请进了电视采访室,刚在椅子上坐定,他微红的眼眶就彻底缴械,搭在身上的汗巾为他包裹起了那一刻的敏感和难以置信的兴奋。

  在大满贯舞台上战胜男网第一人,在罗兰·加洛斯让红土王者的披风染尘,完成这场史诗般的狙击战后,索德林的话语被哽咽声拆解成了一个个短句。“我真的不能……我的意思是我打了一场伟大的比赛。原本以为机会很小,但我抓住了它……不可思议。”话语,断断续续,索德林没有将视线转向镜头,只是望着右手边的侧下方,仿佛那里有一个迷你屏幕,正用重播画面告诉他——你真的赢了。此前,他们曾交手3次,分别是2006年法网、2007年温网和今年的罗马大师赛,胜者皆为纳达尔。

  泪水,为胜利而流,真实却短暂。当索德林进到夏蒂埃的主采访室,那些突如其来却又未及整理的情绪似乎已经被他锁进了更衣室的柜子里。“我打得很好,这种状态持续两周了。如果他(纳达尔)觉得输球是因为自己没发挥好,那是他的选择,但我决不会那么说。”这是一场奇迹般的获胜,但终究,它并非奇迹。进攻,在场上充分调动起跑不死的纳达尔,而不是被对手牵制;进攻,虽然一发成功率只有64%(纳达尔为77%),非受迫性失误高达59次(是纳达尔的两倍有余),但还是一往无前。

  球网两侧,瑞典人可以孤注一掷,但背负着罗兰·加洛斯全胜纪录的红土之子却有些风尘仆仆。“在他惊人的跑动之下,他的脚骨长期承受着过度的压力导致应力疲惫。”这是一个小人物足疗师的看法,但他却道出了很多人的预感。当豁出去的索德林遇上疲惫期的纳达尔,这对冤家又添了个新结。

  2007年的温布尔登,索德林与纳达尔在第三轮相遇,五盘大战,但因为天气频出状况,他俩纠缠了五天。瑞典人在场上频频模仿纳达尔扯裤子的招牌动作,此举让向来好脾气的后者很是不快,甚至在私底下咒对方“下地狱去吧”——于是,梁子结下了。

  索德林和纳达尔是在同年转入职业网坛的,都是2001年,但年长两岁的瑞典人在球场上总有些随性而为。不是萨芬那种间歇性的狂躁,但心情的好坏却常左右他的发挥。不过,自从瑞典名将诺曼开始担任其教练起,索德林的这种起伏似乎终于有了稳定趋势。“我一直相信他有能力挑战纳达尔。”直播时,镜头频频切向诺曼,他不会像托尼(纳达尔叔叔)那样在比赛间隙就对着话筒实时点评,但笑到最后才能一锤定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