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过度依赖底线缺少变化 法网前行路存四大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30日00:2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009年5月29日 法国网球公开赛的争夺继续进行,男女单打第三轮的争夺全面展开。赛会25号种子李娜直落两盘以7-5/6-1战胜了白俄罗斯选手加沃尔索娃,轻松挺进16强。但是透过整场比赛,我们仍然看到了李娜在红土球场上的击球节奏和战术组合仍然需要进一步的提升。

  无疑,李娜有着不逊于欧美选手的身体素质和击球力量,这也是中国金花在取得比赛胜利时比较仰仗的基础所在。所以在李娜的比赛中,我们经常看到她在底线通过强力的正手抽击来撕开对手的防线获得分数。作为李娜比较依赖的一个技术环节,一旦正手的稳定性下降,出现过多的失误,中国金花往往很难找到相应的调整策略来进行变化,也使其在对阵技战术组合更为丰富的对手时面临一定的被动形势。

  红土赛场球速较慢,很多红土达人在底线较少采用平击的方式来进行回球,因为平击的球速和威胁往往被慢速的红土所降低,更多的使用上旋球来增加稳定性和攻击性。擅长快速球场的李娜在这个环节上明显表现出了一定的缺陷,怎样更好的在红土球场合理运用适合的击球技术,而不是一味的发力猛抽,这也是中国金花在以后的比赛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另外,称霸红土赛场多年的海宁等泥地高手在具备扎实稳定的底线击球的同时,还经常伺机来到网前进行封网,压缩对手防守和回球的时间,给对手施加更大的压力。李娜在比赛中,大部分时间呆在底线,利用自己更加熟悉的底线击球来与对手周旋,很少来到网前。这也暗示了李娜对自己网前截击以及封网技术环节并不是十分的自信,而更愿意选择呆在底线这种相对更加稳妥的做法。

  在更多选择力拼底线的情况下,李娜在切削、放网的运用上稍显不足,这也使得中国金花的比赛基本上处在一个底线相持的节奏中。缺少战术组合和节奏改变的情况下,一旦对手适应了中国金花的打法,并且抓住其击球风格的弱点,往往会陷入非常被动的境地之中。06年温网1/4决赛之中,李娜在与比利时名将克里斯特尔斯的较量中,便被对手成功抓住李娜缺少变化这一环节,在第二盘落后的情况之下成功翻盘取得比赛的胜利。

  可见,李娜虽然有着强大的正手进攻,但是较为单调的底线抽击和适用于快速场地的打法与红土赛场多少显得有些格格不入。所以,在网前截击、小球处理以及灵活的落点变化等方面仍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如果不能很好的解决这样的问题,李娜在面对红土高手的时候,将不可避免的会陷入艰苦被动的局面。

  (Hedonist)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莎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