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学解读纳达尔为何称霸红土 揽五大优势得天独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5日11:06  体坛周报

  和其他场地相比,红土场球速较慢,因此要求更强的奔跑能力,要尽早预判,尽早击球,回球才能更刁钻有力。纳达尔的强悍体力和敏捷身手保证了他的跑动质量,但为什么他的回球能更早、更刁、更有力?随着网球运动生理学研究的愈加深入,正越来越揭示出纳达尔的天赋比我们想象的要强大得多,简直无可模仿。那就是,纳达尔拥有最强的交叉优势。

  什么是交叉优势?从网球意义上讲,意味着优势手(握拍手)与优势眼(主导眼)位于身体的两侧,也就是左手为优势手、右眼为优势眼,或者右手为优势手、左眼为优势眼。如果优势手和优势眼位于身体的同侧,那就是同侧优势。而交叉优势的人在网球运动中占据优势,已经是不争的科学事实,交叉优势意味着正手会占据优势,反手则会处于劣势。因为交叉优势决定了正手时的视野优势,由此决定对来球的预判速度,继而决定正手击球优势。在现代网球中,正手是王道,是最重要的武器。尤其是在球速较慢的红土场上,正手的出手次数最多,作用更是至关重要。

  简单说,技术层面上,同侧优势的人更容易打好反手斜线和正手直线。而交叉优势的人则相反,他们更容易打好正手斜线和反手直线。心理层面上,同侧优势的人更有耐心、往往采取防守反击打法。交叉优势的选手则更愿意进攻,更加富于创造力。

  纳达尔的交叉优势之所以被定义为“最强”,尤其在红土场上,这是有其特殊之处的。纳达尔的优势眼是右眼,打网球时左手是优势手,这就是传统意义上的交叉优势。此外,网球技术层面上,左手为优势手原本就比右手为优势手的选手略占优势。最关键的是,纳达尔在日常生活中的优势手是右手,属于同侧优势,这让他在拥有交叉优势类型球员技术的同时,也具备了红土场上需要的耐心、斗志以及防守反击的韧劲。实际上就是这样,纳达尔的心理素质在一干顶尖球员中也是出类拔萃的。

  纳达尔还很好地解决了交叉优势选手反手较弱的问题,至少比费德勒解决得要好,而这已经足够。纳达尔的反手握拍方法是双手握拍,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两只手握得较开,右手很高,甚至高过小臂。而费德勒是右手单手握拍。两相比较,纳达尔的反手回球质量更高,高度和深度的变化更丰富。另外,纳达尔的力量本身就占优势。因此,当纳达尔和费德勒交手,纳达尔可以放心大胆地压制费德勒的反手,费德勒虽然可以凭借精湛的技术打出几个高难度的回球得分,但总体来看,这是他无法克服的系统性弱点。

  红土王为什么是纳达尔?现在该有个答案了。如果这是一道多项选择题,选项有:A。交叉优势的正手能力、B。同侧优势的运动心理、C。左手为优势手、D。双手握拍加强反手威力、E。强悍的奔跑能力……那么纳达尔全选了,你不得不感慨上帝对他的偏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09年法国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法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