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德培支招如何击败纳达尔 力挺费德勒继续夺大满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15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上海报道

  张德培上一次现身上海还是在2006年底的上海大师杯赛上担任直播解说嘉宾;当时,他的中文还说得磕磕绊绊,而中国记者们最爱追问的一个话题,便是这个“钻石王老五”何时能解决“个人问题”。

  本周,张德培再度来到了上海,这一次是要在东方卫视的偶像剧《网球王子2》中“触电”扮演一位网球教练。比起两年多前,他的中文明显进步了不少;而更加明显的改变,是与他结婚刚刚七个月的漂亮妻子总是陪伴在他身边。不过,这位退役多年的昔日红星对网球的热爱和关注却丝毫没有改变,对于当今网坛,他可是了如指掌。

  体坛:法网赛还有十天就要开赛了,如果一定要请你用百分比来预测的话,纳达尔无法夺冠的可能性有多大?百分之五?还是百分之十?

  张德培:哦,上帝啊,我真的不知道。要想在红土场上打败纳达尔真的太难,他还从未在罗兰·加洛斯输过球,不是吗?他将是夺冠的绝对热门,没有任何人会怀疑这一点;对于他的卫冕前景,我想他能否保持健康将是最大的变数,也是其他竞争者们唯一可以利用的机会。但我同时也想说的是,任何一个伟大的连胜记录都有被终结的时候;就好像去年温布尔登上的费德勒,赛前很多人都认为他能拿下六连胜,但他最终并没能成功。

  体坛:在你打球时,你被称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球员之一;假设你以当年的顶尖状态面对今日的纳达尔,比赛场地是红土,你会采用什么正确的战术选择?

  张德培:嗯,其实在红土场上面对纳达尔,困难之处并不在于采取什么样的战术,而是能否很好地真正执行战术。就比如,费德勒和纳达尔已经交手了那么多次,我相信罗杰并非不知道纳达尔的弱点,但即便你知道,你也很难在赛场上将战术转换为现实。而且说到底,纳达尔的弱点也越来越不明显,他有一些先天的优势,比如不可思议的奔跑能力,而且他还是左撇子球员,这带给对手很大的不适应。

  体坛:过去我们都说纳达尔是“红土之王”,当然他现在仍然是,但也已经不仅仅如此了。

  张德培:确实如此,这也是我非常欣赏他的地方——他总是在进步,他在快速球场上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在快速球场上,他的站位明显比过去更加接近底线,而且他的打法非常聪明,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注意到这一点,同时他还非常顽强。要想打败纳达尔,只能尽力尝试着打破他习惯的节奏;但我还是那句话,想做到这一点非常难。

  体坛:你认为费德勒还能够赢得更多大满贯冠军吗?

  张德培:我认为可能性还是相当大的。很明显,随着纳达尔等年轻球员的成熟,费德勒已无力保持过去三五年中那样的统治性,但统治性削弱并不意味着就再也无法拿到大满贯冠军,他的天赋、能力和经验仍然是非常出色的。不过,在统治力被削弱的情况下,罗杰如今夺得大满贯桂冠的可能性确实比过去明显降低了,而且要同时符合更多的赛场内外的条件才能够成为现实——比如签表的帮助,比如保持健康的身体,很多条件都必须恰到好处。

  体坛:你刚刚提到了费德勒在过去三五年中的高度统治性,有人提出,费德勒之所以能够如此统治网坛,是他在巅峰时期所面对的竞争,没有桑普拉斯当年在同时代球员面前所承受的压力那么强大。

  张德培: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我同意这样的观点,在我们这一代的球员中,能够给桑普拉斯带来挑战的群体人数更多;而在费德勒的巅峰时期,你浏览赛事的整个签表,在他之外的夺冠可能人选或许只有三四个人而已——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也许还有罗迪克,但他对费德勒的战绩实在不怎么样(笑)。

  体坛:仅仅是人数上的区别?

  张德培:这正是我要继续说的,另一个很大的不同是,我们这一代球员中,打法的多样性明显好过现在这一代。我们不仅有桑普拉斯和阿加西,草地上有伊万尼塞维奇和克拉吉塞克这样的发球上网高手,泥地上有布鲁格拉,还有埃德博格和贝克尔这样老一代的球星,也有萨芬这样击球力量十足的年轻人;所以,桑普拉斯当时所必须应对的是打法多样性非常丰富的对手,这增加了他取胜的难度。

  而对于费德勒来说,他面对的对手们类型更为相似,基本上都是底线型球员。其实,那些曾经给费德勒带来过麻烦的球员,不少都是发球上网型打法,但这样的球员如今已几乎绝迹了。不过,我这么说并没有任何轻视费德勒成就的意思,他也已取得的成就是非常惊人的,而且他是网球运动完美的大使。

  体坛:从你刚才在发布会上秀的几句中文来看,你比两年前那次来上海进步不少。

  张德培:我的中文确实进步很多,不过还不足以用中文来演电视剧,好在导演说我可以用英文来演。我只能听和说,但是无法读懂中文,所以如果用中文演戏的话,背台词会是很大的麻烦——背英文台词已经是很麻烦的了,何况中文!这是我第一次拍电视剧,事先没想到会这么好玩。不过,电视毕竟是电视,如果我能够掌握电视剧中那些网球绝技的话,我现在复出也能拿到世界第一!(笑)

  体坛:能不能透露一下出任这个角色的片酬?

  张德培:我接受这个工作丝毫不是金钱的原因,这是一个很好的在中国推广网球的方式。我知道乒乓球和羽毛球在中国非常流行,而且水平也很高;我就想,如果乒乓球和羽毛球可以,为什么网球不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