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曾试打87把球拍 新材料球拍酿就网坛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9:13  东方体育日报

  每一年,网球四大满贯总是雷打不动地逐一粉墨登场,高手云集,为冠军奖杯而战。在这些网球比赛中,观众看的是球员们高潮迭起的技术表现,而对于球员来说,他们牢牢掌握在手中的,除了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技术外,最重要的武器无疑是网球拍。网球拍就如同球员伸出的手臂,在比赛中和球员融为一体。因此,球员对于球拍的重视程度有时会超出我们的想象。据说,瑞士天王费德勒对于球拍的要求近乎苛刻。去年法网的时候,他在最终确定使用的球拍型号之前,一共试打了87把拍子……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孙静竞

  气凝胶成就会“呼吸”的网球拍

  有需求就有供给。为了满足网球运动员对球拍的诸多要求,设计师们从未停止过寻找新材料的脚步,气凝胶就是其中之一。事实上,知名的体育器材公司邓禄普已经成功研发了利用气凝胶制成的网球拍。

  气凝胶乍一看像是一种蓝色的透明物质,如梦如幻的固态烟,它的发明纯属偶然。1931年,美国一位化学家与同事打赌,将普通硅胶的水分取掉,再注入二氧化碳等气体,结果产生了一种固体。这种固体的特别之处在于,尽管它号称固体,但99%的物质却是气体。因此,外界给它起了个“冻结的烟雾”的绰号,这就是气凝胶。

  气凝胶能承受1000公斤炸药的爆炸冲击波,还能隔绝13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它已经被认为是人类已知的密度最低的产品。这种神奇的固体还具有吸油污的特性,但由于早期的气凝胶造价昂贵而且非常易碎,一直被锁在实验室里,成了找不到实际用途的摆设。直到10年前,美国宇航局对这个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物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开始探索其更多的实质用途:1999年,美国宇航局用气凝胶充满“星暴”太空探测器,然后借其极强的吸附性捕捉彗尾物质,结果大获成功。据称,用这种“冻结烟雾”做成的网球拍,击球能力更强。而且,人自身发力几乎不可能使这种球拍受损或者断裂,估计连最爱对网球拍施暴的俄罗斯选手萨芬也会对它无可奈何。到底邓禄普会将这种99%都是气体的神奇物质运用到球拍的哪个部位?这是我们目前最大的一个疑问。

  2001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冠军休伊特曾说过:“时代变了。你只要看看由金属和石墨制作的球拍所击出的球的旋转和力度,就能看出比赛和以前有什么不同。”的确,因为气凝胶,网球运动即将进入下一个时代。

  “人肉球拍” 最早的球拍

  网球运动最早由11世纪的法国传教士发明,最初的球拍非常“惊人”——即打球者自己的手掌。可毕竟人手是肉做的,一段时间以后,一些受不了每次打完球手掌都会又红又肿的人设计了网球的专用手套。但真正意义上的球拍却一直到公元14世纪才降临到这个世界上,设计它的是一位意大利人。

  这一款传说中的球拍用木头做拍框,用动物的肠子做拍弦。球拍的握柄相当长,而最关键的部位——拍头却小得可怜,整块球拍的比例类似于今天的壁球拍。然而即便是在现代的人认为是相当简陋荒谬的球拍,在当时的网球场也曾风靡一时。直到1874年,英国人沃尔特·C·温格菲尔德所制造的拍子为现代网球拍确立了标准。此后一个世纪的网球比赛中,人们都挥舞着木制球拍。可令人头疼的是,木制球拍的确能花更少的力气击出更凌厉的抽击,但也很难控制击球的精准度。

  于是,渐渐地金属网球拍取代了木制球拍。第一款真正流行的金属网球拍是由威尔逊体育商品公司在1967年生产的,形状参照当时法国传奇球手赫内·拉科斯特曾经用过的一款木制球拍,乍一看去像个冰淇淋甜筒。

  金属球拍除了材料上的改变外,击球面积也比原来的木制球拍增大了两倍,给予球员更大的击球自由度,并能使他们的技术快速得到提高。此外,金属球拍还不容易开裂和折断。历史上最后一个在大满贯赛事中使用木制球拍的凯文·科伦,在1984年的澳大利亚公开赛中,惨败于手握铝合金拍的对手拍下。

  时至今日,网球拍的制作已是复合材料的天下,如碳纤维、玻璃纤维、克维拉纤、高张力碳纤维、钛、超刚性碳纤维等,这些材料会被单独使用或混合使用。与木或铝比起来,它们显得更轻、更硬、更耐用也更能吸收震荡与振动。这些材料同时也让制造厂商在球拍的硬度、球感、击球性能的设计上有更大的伸展空间。

  其中不得不提到的自然是碳纤维与塑料的混合物,这种混合物在可塑性和刚性强度上可以与铝合金一较高下,而重量则大大减轻。

  制造商们成功地用这种混合物与比重很小的金属钛结合,制造出了网球拍,号称碳素拍。一度,这种球拍比以往的任何一种球拍都轻,能让球员轻易发挥出手上的最大力量,而且球拍本身所具有的弹性又让有效击球面积更为增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