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只想尽量帮助灾区人们 不仅是成绩做人更重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0:10  中国体育报

  第一次接触郑洁的人都会觉得她对人非常真诚,丝毫没有大牌球星的架子;熟悉郑洁的人都觉得,她赛场内外都是真正的勇者,是真正的英雄。

  14日,郑洁应WTA的邀请赴四川慰问地震一周年后的灾区。在启程之前,郑洁难得地接受了媒体一个多小时的采访,让媒体和球迷有机会接触到更真实的她。

  “过去的一年2008年是我人生最美好的一年,但我常常想起的不是这一年中取得的成绩,而是在这一切来临之前那最低谷的一年,”郑洁说,“手术之后我只能躺在床上,看着自己的世界排名跌到200多位。那种打不上球的焦急,以及可能面临的职业生涯结束的命运,真让人心情郁闷。”

  26岁的郑洁自幼练习网球,2000年正式进入职业网坛,第二年就和四川老乡晏紫一起赢得一项双打冠军。2004年她在法网公开赛上一路过关斩将,打入女单第四轮,成为第一个进入大满贯16强的中国球员。2005年她赢得第一个单打冠军——WTA霍巴特站冠军,2006年她和晏紫赢得了包括澳大利亚和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在内的六个双打冠军。

  2007年是郑洁的本命年,也是她人生最黯淡的一年。因为左脚伤病带来的疼痛,迫使她不得不接受手术——踝关节踝后三角骨切除手术。之后她半年没有参加比赛,都在休养。谈起那段时间,郑洁说:“很多东西只有在你失去时才觉得珍贵,那时候我对这句话体会太深刻了。没受伤之前有时候教练练得紧了还会抱怨累,手术后我躺在床上时觉得能够打球是多么幸福的事情啊。”

  顽强的性格让郑洁没有就此消沉下去,而是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快速恢复竞技状态。在2008年温网中,郑洁强势回归,成为温网历史上第一个持外卡参赛闯入单打四强的女运动员,同时也创造了中国女网选手在大满贯赛事上单打的最好成绩。2009年3月,郑洁荣膺WTA2008年度最佳复出奖,是首个获得WTA奖项的中国选手,再次创造了网球界的“中国第一次”。本周,郑洁世界排名上升到第16位,这也平了中国选手在职业网坛的最高排名。

  “排名从来都不是我的目标,以我的身体素质和先天条件,当初进入(世界)前100、前50、30名时都没有人看好,我是靠后天的努力走到这一步的。”郑洁说。

  无论多么困难,郑洁乐观开朗的性格一直没有变,而她的爱心也在家乡遭受巨大灾害时表露无遗。在温网比赛之前她就表示要把奖金作为善款捐赠给四川灾区,在打入半决赛之后,她将属于自己的奖金全部捐献给了灾区。上百万的捐款对于郑洁来说也是不小的数字,但她兑现了她的诺言,还把自己在温网参赛时的运动装备拍卖掉,在都江堰旁修建了爱心运动场。郑洁说:“我没有想太多,就想在我的能力范围之内尽量的帮助他们。”

  有努力就有回报,郑洁是在自己付出后得到了她应该得到的社会和球迷的承认。而她更加让人们感动的是她的爱心,她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关注。在她获得了这一切的名气和金钱之后,几乎所有的人都替她高兴,这是她赢得的奖励。

  郑洁说:“我考虑的不仅仅是我的运动成绩,我在很多方面需要提高,实际上我要提高的是我的综合实力,这包括运动,也包括做人。”

  新华社记者单磊

  (据新华社北京4月14日体育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