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手术是挫折也是转折 郑洁:脚踝碎骨做贴身幸运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05:37  东方早报
手术是挫折也是转折郑洁:脚踝碎骨做贴身幸运物



  从夺得大满贯开始,郑洁就不断地改写着中国女网的历史。这个在众多老外口中发音极度拗口的名字,在WTA资深评论家笔下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

  昨天,她的世界排名又攀升到第16位,追平了李娜创造的中国球员纪录;与此同时,她也与中国体育品牌安踏签约,成为“单飞”金花中发展最顺利的球员。

  怀着“永不止步”的信念,郑洁从未停止寻求自身的突破,这位充满理想主义色彩的川妹子向早报记者吐露了成功背后蕴藏的故事。

  东方早报记者 朱轶

  手术是挫折也是转折

  2007年,这是郑洁的本命年。由于脚踝旧伤加剧,内侧韧带断裂,她不得不退出温网的比赛,返回国内进行了脚踝软骨滑膜的摘除手术。同样的伤病让体操运动员李小鹏休战了整整两年,而郑洁也一度彷徨过,但最终她坚强地走回了球场,创造了许多人眼中的奇迹。

  东方早报:从接受手术到重返球场的这段时间里,你内心真实的状态是怎样的?

  郑洁:心里会有波动。因为,康复训练是最困难的,很多时候你会感到无助,更重要的是你不知道自己会恢复成什么样子。当时自己有些低血糖,有时候会练到脸色发白,但训练必须坚持。重新回到赛场的时候,心里同样有担忧,因为排名掉得很厉害,担心自己无法参加大满贯等比赛。

  东方早报:最困难的时候动摇过吗?

  郑洁:肯定有动摇过,不过我还是很喜欢网球,我无法忍受离开网球的日子,这在我养伤的时候感觉特别明显。

  东方早报:本命年并不顺,现在回过头来怎样看待那次有转折意义的手术?

  郑洁:是一种挫折,也是一种转折。其实当时就想过这个问题。那次手术让自己重新认识了自己。应该说,手术对自己也是一个转折,所以我把手术取出的碎骨当作幸运物,我想让自己记得这其中的经历,更加珍惜打球的幸福。

  东方早报:是的,手术后你却迎来了全新的职业生涯。温网四强、奥运铜牌再到WTA最佳复出奖,怎样形容过去这一年?

  郑洁:跌宕起伏!(笑)这其中有太多不容易,不过总的来说这是美妙的一年,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骄傲。当然,我要感谢家人、网管中心和所有帮助过我的人。

  坚持,我最有用的天赋

  从打网球开始,身体条件一般的郑洁就打消了不少人的怀疑,所以很多时候,发生在郑洁身上的故事更像是一个励志故事,而在国家队中,天赋不是最出众的她也依然是蒋宏伟教练口中“人品好,球也好”的榜样球员。

  东方早报:外界对你的评价大致有两种,励志人物和榜样球员。你自己如何看待这些评价?

  郑洁:最准确的应该是“网球运动员郑洁”(笑)!在我看来,很多事情都是别人说出来的,但是很多时候却都是你自己去想自己去做的,其实知道自己应该怎样去做就努力去做好它。所以,我一直以来想的就是做好自己。

  东方早报:那么简单地来说,你身上怎样的品质让你做好了自己,给了你职业生涯最多的帮助?

  郑洁:坚持。这一点,我从不怀疑,从开始打网球的那一刻,我就知道,这是我最有用的天赋。

  东方早报:一路走来,并不一帆风顺,为了网球你牺牲了很多,如果可以再选一次,你还会选择网球吗?

  郑洁:为什么不?网球带给我很多,也教会我很多。所以,那些痛苦的东西并不会妨碍我对它的热爱,毕竟我的快乐都建筑在这些痛苦之上,没有这些经历我不会发现自己如此热爱这项运动。

  一直没把自己位置放很高

  奥运会后,郑洁和其他三位金花一起开始了“单飞”的日子。尽管操心更多了,但是有着自己团队的郑洁却在这“单飞”的4个月中表现稳定,甚至有望突破历史跻身Top15。和赞助商安踏签约,也让郑洁有了专属于自己的球衣和球鞋,这一切让郑洁更像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职业球员。

  东方早报:走上职业化之路后,钱似乎成了一个不可回避的话题。比赛成绩和赞助、收入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你如何去平衡这种微妙的关系?

  郑洁:其实,这并没有什么,所有运动,有压力才有动力。更重要的是,钱不是我打球的动力。因此,我不会去想太多和比赛无关的东西,我的团队也帮我处理很多场外的事务,我可以集中精力去训练和比赛。

  东方早报:那么和原来的国家队模式相比,有什么具体不同的感受或者是不适应的方面吗?

  郑洁:其实也不能说是不适应,以前国家队事无巨细,现在会有一些琐碎的事情需要我处理,这只是一些小麻烦。应该说,现在的模式更适合我,随着自己年龄的增加,我可以更有针对性地安排自己的训练重点和赛程,以便自己更好地保持状态。

  东方早报:相比其他单飞的球员,你的成绩最为稳定,是什么帮助你在离开国家队后都能保持这样的状态?

  郑洁:除了我有一个包括教练、经纪人和理疗师的完善团队外,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心态。我并没有把自己的位置放得很高,一直告诫自己一步步来,不用考虑太多,只需要完成自己的训练和比赛,去享受现在的状况。

  东方早报:这次签约安踏也标志着你的单飞路走上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你是四名球员中第一个拥有自己赞助商的球员,你怎么会选择和安踏合作?

  郑洁:很早之前就知道安踏赞助很多中国体育的项目,这是一个值得尊重的民族品牌,在和他们几次沟通后,双方很自然就走到了一起,而且他们在球衣和球鞋上也为我特别设计。他们专门为我从日本和美国请来了设计师,不光是针对服装,也针对我的球鞋。我的脚受过伤,所以球鞋在跟部加厚了,而且鞋跟边缘也增加耐磨,有助于保护我的脚踝。更特别的是,球鞋上不但有我自己养的小狗比利,还有我的签名和我喜欢的小桃心图案。一切都让我很满意。

  “单飞”有助于更好比赛

  走上“单飞路”后,郑洁依然没有忘记她昔日最好的搭档——晏紫、她钟爱的国家队,还有那些待放的“小花们”,更重要的是她对自己热爱的工作有了更多更深的理解。

  东方早报:现在和以往国家队的训练比赛模式有了变化,你和晏紫的重点也在单打,那是否想过如何去兼顾双打,去改变目前两人在双打上一般的状态?

  郑洁:现在都是自己打,所以在一起训练不多,默契会差很多。不过我们不会放弃,会经常在一起参赛,讨论战术,找回状态,毕竟我们对两个大满贯有着难忘的回忆。接下来,我也会和国家队的队友们会合,一起备战与德国队的联合会杯附加赛。我一直喜欢团体的氛围,团体赛也更能显示出一个队的凝聚力。

  东方早报:之前采访李娜,她说“全运会和自己搭档双打的队员换了一批又一批,因为有我们压着,小孩都出不来,要是有更多的机会,出去打职业赛,结果肯定会不一样”。你如何看待目前“小花们”的处境,你对她们有什么建议?

  郑洁:我其实也看过她们的训练和比赛,在我看来这不完全是出去打比赛的问题。一方面,她们要多参加比赛,更重要的是,通过赢球建立自信心。其实,很多“小花”水平相当不错,只是在面对国外球员时,在自信和应变方面相对欠缺。

  东方早报:从国家队模式到走上完全的职业化道路,对网球的认识有什么样的变化?

  郑洁:从懂事起,网球就是我的工作。现在职业化后,随着接触更多的事务,自己对职业网球本身的认识也更多元化,对网球的理解也有了更深的体会,这也帮助我更好地去比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郑洁签约安踏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