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聊天实录:最难忘两场比赛 现在目标冲前15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1: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3日,中国女网金花郑洁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们畅谈最近的个人近况与单飞后的感受、趣事,全程参与聊天互动的还有来自清华大学网球协会的同学们。以下是郑洁做客聊天实录:  

  主持人李欣:各位新浪网友上午好,欢迎收看新浪视频聊天节目。在今天我们新浪的演播室非常高兴地请来了我们的著名女子网球选手郑洁,和我一起和各位网友有一个交流。

  郑洁你好,非常高兴来到我们新浪聊天。其实从过往的纪录来讲,09赛季是不是一个很特殊的一个赛季?因为实施“单飞”制度以后好像对运动员提出了一个更高的、更全面的一个要求。

  郑洁:应该说也不能完全说是算“单飞”,因为毕竟还是属于国家队的运动员。

  主持人李欣:对,国家队的比赛要参加。

  郑洁:对,国家需要我的时候还要回去代表国家参赛,只是说给我们更多自由的空间,可以自主安排比赛,自由选择交流,可以更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训练,提高自己的水平。

  主持人李欣:作为运动员来讲,如果说以前单纯是自己打比赛,全部心思放在比赛当中,现在好比说你要找自己的教练,组建自己的团队,有时候比赛的选择还有行程安排等等,是不是自己也要去考虑?

  郑洁:确实跟以前在国家队的时候自己需要去考虑的事情会多一些,比如说出国订酒店、改机票,然后自己谈体能教练,方方面面,但是我觉得这也是职业运动员所必须要去面对的问题。

  主持人李欣:其实你看在我们新浪聊天的网上,已经有网友在说,他个人感觉像你这样的国手特别适合于更宽松的一种比赛环境。那你个人从这个赛季打的几场比赛感觉怎么样?

  郑洁:目前看来还不错(笑)

  主持人李欣:自己也比较适应这种情况。

  郑洁:对,自己觉得因为毕竟也是一个老运动员了,然后对自己自身的要求其实也挺高的,所以不能像小运动员那样,就是每天全天都耗在球场上,没有这种精力,可能需要练的时间更短,但是更有针对性。这更适合现在我的这种状况。

  主持人李欣:其实各位网友都已经比我更熟悉郑洁,芳龄26,7岁开始打球,20岁正式步入职业行列。其实和国外的一些选手相比来讲,我们的选手可能进入职业行业稍晚一些。

  郑洁:对,应该说真正开始打职业比赛开始是18岁,2002年,18、19岁开始,但是在国外的选手他们通常14岁、15岁就开始了,16、17岁可能都已经拿大满贯了,就是属于进入职业比较晚。

  主持人李欣:还是有发展的轨迹,起步的高低这个原因在里面。

  郑洁:对,跟西方国家比起来起步还是晚了很多。

  主持人李欣:你看在04年的法网,应该是你的成名之战,所以从几年的四大满贯的赛事来讲毫无疑问,成绩是去年更突出一些,真的大满贯的赛事对网球运动员就那么崇高吗?就你个人的参赛经历来讲。

  郑洁:确实挺重要的。

  主持人李欣:绝对不一样,是吧?

  郑洁:那种感觉绝对是不一样的,尤其是你到了现场那种感觉,观众啊,当地的新闻报道啊什么的,英国那边的人他们就觉得去温布尔顿看球是一个身份的象征,可能他的父亲或者是再上边一辈就在这个中心场的这个座位看网球比赛,所以再到他这一辈的时候他也买这个座位的票去看。

  主持人李欣:就是像传统一样,要延续下去。

  郑洁:对,属于一种传统。

  主持人李欣:我认识一个朋友,说他爷爷在里边有座位,跟我们聊起这个事情的时候觉得好像也很自豪,当时不太理解,你这一介绍我有了更深的感受。

  郑洁:对,就是感觉他们那边的人感觉去看温布尔顿是一种身份的象征,门票不是你想买就能买到的,很多外边的中心场一长条都搭着帐篷等着买票,哪怕在门口看大屏幕也感觉很高兴,所以能看出来它确实是一个上百年历史的一个传统的比赛。

  主持人李欣:确实是非常吸引人,也显示出和其它赛事与众不同的地方。说到“单飞”之后,其实很多网友也特别想问跟张宇,其实有这样一个好搭档体现在各个方面,好比说像生活中,还有包括你的训练各方面,从某种意义上讲,有这么一句话,叫军功章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能不能和我们多聊一下和张宇的训练,还有日常生活的一些情况。

  郑洁: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人,他在生活中也教会了我很多不一样的东西,比如说在以前比赛前紧张,然后他就会说吃棒棒糖不紧张,我也不知道是真的假的,反正就吃呗,吃完以后心里感觉是好一点。可能我觉得教练不一定说哪个教练是最好的,只有说哪个教练最适合你这个运动员,你们俩搭配起来会取得好的成绩。

  主持人李欣:能不能讲点去国外打比赛的一些有趣的经历?

  郑洁:我觉得印象最深的其实就是去年在意大利罗马的那个时候。

  主持人李欣:罗马那个场地球速比较快。

  郑洁:沙地,打沙地,那时候因为刚受伤,排名很低,排200名左右,又得跟着大家一块儿去,心里边特别难受,有一次好不容易有几个人退出了,我排上去了,能打个预赛了,激动坏了,结果因为过度紧张又输了(笑)然后那段觉得挺郁闷的,然后他就买了很多小礼物送给我。

  主持人李欣:那他要买小礼物的话,鉴于他对你的了解肯定送的东西都非常可心吧?(笑)

  郑洁:对,应该是(笑)那是我印象中我打的不好的时候他惟一一次送我礼物的,一般都是打的好的时候有奖励,那是惟一一次打的不好,在特别低谷的时候给我的奖励。

  主持人李欣:那其实是他非常非常了解你。

  郑洁:对。

  主持人李欣:非常非常理解你。3月份郑洁是获得了WTA的最佳复出奖,其实只有真正经历过那段伤痛才有可能对最佳复出奖的这种获得有更深的感受。上周的即时世界排名进入到第16,看得出09年郑洁的这个势头还是非常非常棒。我想可能伤病那段也不太愿意回顾,但是我总想无论是身体的恢复也好,还是一种沉静下来以后静静的思索也好,其实对于以后的职业发展是很有帮助的,是这样吗?

  郑洁:我觉得应该说受伤那段虽然是最低谷的时候,但是我觉得也正是因为受伤那一段经历,然后让我再重新回到网球场上反而能创造出比以前更高的排名。因为就像有时候说失去过才知道是最重要的,就是当那时候做完手术,脚不行了,肿的特别大,躺在病床上的时候觉得可能打不了网球的时候,才觉得…

  主持人李欣:有一种恐惧感了。

  郑洁:对,因为从小一直打,有时候总会有烦的时候,但当你真正失去的时候你会觉得哎呀,好像这个网球是我一生中的全部,毕竟从7岁就开始打,突然一下你说我打不了了,自己就特别,不知道干什么,反而脚好了以后再回到球场上的时候比以前更加珍惜在场上的时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郑洁签约安踏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