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ATP硬地综述:纳达尔穆雷高歌猛进 费德勒小德低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4:4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0日,随着红土赛事的逐步展开,2009年度的上半年硬地赛季已经宣布结束。回看这过去的的1/4年,四巨头争霸虽然依然是比赛的主旋律,但纳达尔和穆雷的强劲上升势头,让费德勒和小德显得相形见绌,而罗迪克和波特罗等人也用自己的行动来试图打破Big4的绝对统治。点此进入ATP冠军榜

  纳达尔硬地证明自己 稳坐世界第一

  在新年参加的第一站正式比赛多哈站的比赛中,纳达尔就吃到了新年的第一败。这也引来人们对纳达尔硬地作战能力的质疑。不过在澳网纳达尔就让所有质疑他的人闭上了嘴,在两场接近10小时的鏖战以后,西班牙人捧起了自己第一座硬地大满贯冠军。

  在澳网的比赛中,纳达尔除了一如既往的顽强和坚韧以外,在进攻端展现的能力也让人眼前一亮,在年复一年的努力当中,纳达尔终于得偿所愿,跻身硬地高手的行列。尽管在随后进行的鹿特丹的比赛中,纳达尔在决赛败给了英国人穆雷,但在印第安维尔斯,纳达尔就在大风中给穆雷好好的上了一课,全面的技术,出色的适应能力,顽强的意志?这样的表现你还能再奢侈什么?来到迈阿密,纳达尔又一次吃了败仗,不过这对纳达尔脆弱的膝盖来说无疑是个不错的消息,也让他在迎来繁密的红土赛季前得到充分的喘息机会。

  不管怎样,对纳达尔来说前3个月的表现绝对是巨大的成功,除了世界第一越发稳固以外,带着这种自信征战红土赛季也会让纳达尔更加游刃有余。

  费德勒连遭打击 江河日下

  和去年一样,费德勒在前三个月依然颗粒无收,如果去年还可以用伤病来做挡箭牌的话,今年休息充分信心满满的他却接连遭受打击。在去年美网横扫穆雷后,费德勒似乎就再也找不到击败英国人的办法,连续多站惨遭逆转也让费天王脆弱的内心又添一伤疤。

  不过穆雷并不是费德勒心中最大的痛,今年澳网的决赛,纳达尔刚刚经历了5小时的苦战,并且还比费德勒少休息一天,人们都纷纷看好费德勒能够在澳网决赛复仇纳达尔,但老天似乎更钟爱勤奋的西班牙人,在经历了四盘鏖战后,费德勒突然在第五盘崩盘,错过如此绝佳的机会,也难怪费天王会在最后的颁奖仪式上痛哭流涕了。

  在休战了一个月以后,体力充足的费德勒带着今夏要做父亲的消息来到印第安维尔斯。不过牛宝宝即将临世没有给费德勒带来好运,先是和卡希尔的合作突然夭折,紧接着在半决赛对真穆雷的比赛中又一次输球。在迈阿密费德勒抽到了一个绝对的好签,8进4对阵罗迪克的比赛中,费德勒莫名其妙的迷失就让球迷为他捏了把汗,而在半决赛对阵本赛季状态低迷的小德,费德勒不但输了球,他的惊世一摔也让费天王的公众形象下降了不少,在连续遭受重大打击后,费德勒也只能冀希望在红土场发生奇迹了。

  小德亡羊补牢 勉强保住第三

  先赛季最让人失望的莫过于德约科维奇。在去年捧起年大师杯以后,很多人都冀希望他能像费德勒世界第二的位置发起冲击。不过在布里斯班赛上,塞尔维亚人开门见血,第一轮就爆冷输给了好友古尔比斯。而在接下来的悉尼赛中,小德还是没有找到最佳状态。在澳网的1/4决赛对阵罗迪克的比赛中,小德在落后的情况下退赛也让他成为众矢之的,甚至有人高喊出了小德将实现退赛全满贯的伟业。

  接下来的马赛13赛中,小德被特松加的发球打的没脾气。好在迪拜的比赛中塞尔维亚人再现机会主义本色,在费纳穆因各种原因退出比赛后,小德捧起最后的冠军。不过在印第安维尔斯罗迪克又给了小德当头一棒,小德继续无缘卫冕的尴尬纪录。不过或许是一系列的打击让小德痛定思痛,在迈阿密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他逆转了费德勒进入决赛,虽然没有捧起最后的冠军,但塞尔维亚人已经显示出复苏的迹象,亡羊补牢,为时不晚,或许他能在红土场上实现反弹。

  穆雷狂揽3冠 无愧硬地最佳

  穆雷无疑是前3个月最炙手可热的明星,在将Top3挨个击败以后,有人已经喊出了穆雷将成为年终世界第一。不过对英国人来说这三个月本来可以更加完美。携多哈战击败费德勒和罗迪克夺冠的余威,信心满满的穆雷来到了墨尔本公园。不过穆雷却在对阵沃达斯科的比赛中意外出局,或是轻敌,抑或是受到伤病的困扰,这场失利也让新年来顺分顺水的英国人明白了一点,想在大满贯夺冠除了实力以外状态的连续性以及运气都将十分重要。

  穆雷的另一个遗憾或许是在印第安维尔斯,在和纳达尔的决赛中,收到大风的影响,穆雷的18般武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限制。而英国人也遭到本赛季最惨重的失利。不过尽管如此,英国人依然无愧硬地最佳的称号,26胜2负的成绩在胜赛榜和胜率棒都独占鳌头,而在ATP最新统计的数据中,穆雷也力压纳达尔成为接发球之王。

  从年初的多哈,到澳网后的鹿特丹,再到迈阿密,穆雷在3地用不同的方式捧起冠军。在多哈他势如破竹横扫前军,在鹿特丹他带伤出战,顽强夺冠,在迈阿密兑现夺冠诺言,完美捧杯。而英国人也用自己的表现改变这四巨头的格局,或许在红土赛季,穆雷就将在和小德的No.3攻防战中取胜,向费德勒的世界第二发起冲击,四巨头的格局也可能将重新洗牌。

  德尔波特罗首胜No.1 成为五当家

  赛前不会有人想到,对四巨头还没有取得过胜绩的德尔波特罗会在迈阿密的1/4决赛中战胜纳达尔,虽然波特罗高居世界第五,但还是有很多人认为他很水。波特罗的今年的成绩一直都非常稳定,不过在进入8强面对前四号种子的时候,澳网他惨遭费德勒3盘血洗,印第安维尔斯又被纳达尔横扫,虽然贵为世界第五,但人们似乎更热衷讨论在他之下的罗迪克和特松加。而谈到阿根廷的领军人物,人们更多的想到的是纳尔班迪安。不过波特罗用战胜纳达尔的行动将扣在头顶的“水货”的帽子摘掉,而我们也相信年轻的波特罗明天会更好。

  罗迪克再度崛起 重回Top5近在咫尺

  看来新教练斯特凡基的到来确实让罗迪克的表现有所改观,至少在精神面貌上美国人更加的积极和努力,赛季间歇期减掉15磅肉让人看到美国大炮回归的决心。斯特凡基在发挥罗迪克发球长处的同时,也在逐步改善美国人脆弱的反手回击,而一向换教练就发飙的美国大炮这次也不含糊,赛季24胜5负的成绩排在所有球员的第三位,甚至要高于瑞士天王费德勒,而在冠军排行榜上,罗迪克也位列第4。1战分站赛冠军,2次打进决赛,澳网和印第安维尔斯打入四强,迈阿密进入8强,这一列数字表明,美国人年初的表现确实有人让人惊叹,而两声小德的表现也证明了美国人的实力。不过如何保持这种状态一直延续到赛季结束,是美国人最大的问题。

  法国帮疑似纸老虎 集体迷失缺乏亮点

  法国网球界一直不缺少明星,今年前的加斯奎特,近来涌现出的特松加,西蒙和孟菲尔斯,法国人总能收获希望,但到最后更多的是失望。加斯奎特已经难复当年之勇,西蒙虽然贵为法国一哥,而且发挥极其“稳定”,但大赛中却缺乏亮点,特松加夺得过两项冠军,但都是在小比赛中,而孟菲尔斯更是一冠难求,法国帮看似强大,却总是虎头蛇尾,而他们更多扮演的角色则是黑马和阻击者,看似强大的他们却被前驸马斯泰潘内克率领的捷克队在戴杯淘汰,如何让天才真正成才或许是法国人面临的成长的烦恼。

  (stefa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纳达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