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奔斗:萨芬娜的登顶是又一出“无满贯”荒诞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0:29  体坛周报

  ■张奔斗 本报资深网球记者

  谢天谢地,好在萨芬娜之前已经刚有了个扬科维奇,让我们对这种非大满贯冠军级球员登上世界第一的滑稽剧有了点适应能力。

  这个世界第一头衔来得是如此不合时宜,以至于看上去更像是对萨芬娜的羞辱,而不是对其的奖励。在一月份的悉尼和澳网赛两站赛事均获得亚军之后,萨芬娜陷入了一场“倒春寒”——二月份只出赛迪拜一站赛事但首战即被淘汰,但充分的休息并未能换来她在三四月份两站北美硬地大赛上的良好状态;面对似乎触手可及的世界第一这一终极目标,萨芬娜却似“近乡情更怯”一般,印第安维尔斯和迈阿密站上分别在八强战和第三轮便早早出局。

  还记得在印第安维尔斯,萨芬娜在先胜一盘的情况下速败阿扎伦卡两盘吗?在这场比赛之后不久,纳达尔挽救了五个赛点击败纳尔班迪安。《纽约时报》当时的报道使用了一则很长的标题——《纳达尔证明了他为什么是世界第一;萨芬娜证明了她为什么不是》。

  证明萨芬娜为什么不是世界第一的比赛,绝非上个月的这两场失败;另外两场大满贯赛事决赛,也许更具说服力。去年的法网赛决赛中面对伊万诺维奇,萨芬娜输得几乎没什么抵抗力;更别提今年年初的澳网决赛中,发挥失常的她被小威打得两盘只拿到三局。哦,还有去年她输给德蒙蒂埃娃的那场奥运会金牌之战。无论是世界第一、大满贯冠军还是奥运会金牌,似乎,萨芬娜离重大荣誉越是靠近,便越是手足无措、心慌气短。

  如果仅仅计算本赛季的得分,萨芬娜目前的2051分距离小威的3450分有着明显的差距,甚至还不如兹沃娜列娃、德蒙蒂埃娃与阿扎伦卡。在这样的情境下成为世界第一,看得出,就连萨芬娜自己也有些心虚,也就难怪她在登顶感言中表示,“希望能以另一种方式成为世界第一”以及“希望在今后几个月的表现配得上这个排名。”

  萨芬娜在今后几个月里的表现,最好是能够配得上她的排名,而且这也是她保住世界第一的唯一方式——上赛季从柏林泥地赛冠军和法网赛亚军开始,萨芬娜取得了异常辉煌的大半个赛季;在这期间,只有温网第三轮在皮尔拍下意外出局以及在年终总决赛上的三战尽墨,才能为她注定漫长而艰难的积分保卫战带来不多的喘息之机。

  当然不可否认,成为世界第一并非是萨芬娜个人的错误,而只能令人们再次反思排名系统的科学性;手握两个大满贯亚军的萨芬娜成为了世界第一,而她所取代的,却是在过去四项大满贯赛事中赢得两项桂冠和一个亚军的小威廉姆斯,这一切确实相当荒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