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穆雷斩获三冠秘诀:两项技术绝对顶级 一本领可看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0:43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作为本赛季首个ATP三冠王,穆雷近一年多的飞速蹿红得益于他明显提升的体能、迅速成熟的心理以及毫无漏洞的技术——从2007年开始,他便带着专职的体能教练环球参赛,残酷的体能训练不仅给了他跑动如风的双腿和一身腱子肉,而且也令他拥有了场上的自信。

  雄厚的体能基础加上原本就令人称道的超高网球智商,共同促成了穆雷的巨大成功。与此同时,他的情绪控制力也迅速走向成熟——仅仅还在两三年前,我们习惯于看到“白面獠牙”的穆雷在场上频频怒吼的经典“僵尸”形象;而如今,他的外在形象不仅利落了很多,而且赛场上自信心充盈,一副公事公办的职业态度。

  穆雷的各单项技术没有明显弱点,正反手非常均衡,底线和网前没有漏洞,这也令他的对手们普遍感到在对付他时无从下手。特别是他的发球和接发球技术——毕竟,每一分的争夺都是从这两项技术环节开始,而穆雷往往一上手就能获得优势。

  超群的接发球能力,也许是穆雷出道之后第一项令人侧目的特色技术;经过几年职业网坛的打磨,如今更是炉火纯青。穆雷此番在迈阿密的一席话,显露出他对于这一绝招的超级自信:“我自信能攻击费德勒的二发,以及纳达尔或是德约科维奇的;我球技中的这一方面从来就不是问题,今年更在相关的数据百分比中获得了明显提升。”

  确实有数据为证,在ATP本赛季至今的几项接发球技术环节统计中,穆雷的接二发得分率和接发球局获胜率均位居所有球员首位,而接一发得分率和破发成功率也分列第二和第三的高位。应该说,穆雷是本赛季绝对的第一接发球高手,超过了过去在这一环节做得极为出色的纳达尔、费雷尔以及本赛季前三个月基本报废的达维登科。

  此外,穆雷同时还大大增强了发球的多样性,也就是对于对手来说的不可预知性。穆雷以费德勒为例阐述道:“在我和罗杰去年在马德里和上海,以及今年的阿布扎比和多哈的对战中,我的二发变化多端——高跳式发球、追身球或是发向他的正手。我认为顶尖球员中罗杰对于二发的攻击最为凶狠,因此我必须增强发球的多样性。而在以往,我的二发太容易被提前预判到了。”注意到了吗?穆雷将阿布扎比表演赛中对费德勒的胜利也算上了,他的好胜心真是令人忍俊不禁。

  有趣的是,在此次和德约的决赛中,穆雷居然发出了一记时速只有76英里的Ace球,赛后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被记者们打趣为“世界上速度最慢的Ace球”。不过,这倒也再次证明了,发球并不能仅靠蛮力和速度,变化才是更有效的利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穆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