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0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郑洁获奖辉映中国女网地位 20年间金花从无闻到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1:29  新浪体育
郑洁获奖辉映中国女网地位20年间金花从无闻到绽放

郑洁手捧奖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27日,在WTA年度颁奖中,中国金花郑洁获得了年度复出奖。这是中国选手第一次获得WTA奖项,可以说中国女选手已经在世界网坛中占据了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中国女网利用近20年的时光走到了现在的高度,除了郑洁李娜等当打金花之外,有一些人物和事件也值得我们铭记。

  说到中国第一位实质意义上的职业网球选手,应该是90年代初的李芳。1973年出生的她在1990年转为职业选手。职业生涯最高排名是1998年6月8日创造的第36位;1992年,李芳在澳网比赛中进入了第三轮;这两项成绩直到十多年后才被打破。但是在当时的中国,网球还是不被人关注的运动,李芳可以说是在孤独中绽放。

  易景茜虽然只比李芳小一岁,但是进入职业网坛却足足晚了两年。她的最好成绩也是澳网第三轮,那是在2000年的事情了。在她的履历中,最值得一提的莫过于1996年战胜了天才少女卡普里亚蒂。虽然当时的卡普处于低谷期,但是也让人们看到了中国选手有能力击败国外顶尖选手。

  在经历了一阵低潮期后,新一代金花的崛起终于迎来了高潮。首先是两队女双李婷/孙甜甜和郑洁/晏紫的成长,她们在各种比赛中不断创造着佳绩,直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摘下了女单金牌。在当年的早些时候,孙胜男赢得了澳网青少年组女双的冠军。而真正的大满贯成年组冠军来自于两年后,日益成熟的郑洁/晏紫拿下了澳网和温网两座桂冠,并且长期占据着世界第二组合的位置。

  当然要想成为世界强队,女单才是最大的突破口。李娜在2004年的广州网球公开赛上夺得了属于的中国人首个WTA单打冠军,拉开了金花进军网坛的帷幕。此后她先是突破了李芳创造的中国队最高排名,又在06年巅峰状态下进入了温网八强。2007年1月15日,她创造了第16位的中国选手最高排名,这也是目前中国金花的最好战绩。

  其实打破前辈李芳大满贯纪录的是另外一位金花郑洁,她在2004年一举打入了法网16强。去年她在复出后再演神奇,连克伊万诺维奇等强敌一举晋级四强,再次夺回了中国选手大满贯最佳战绩的荣耀。此外,郑洁还先后获得过3项WTA赛事的冠军,这个数量也是中国金花中最多的。本次获得WTA年度复出荣誉,更是中国选手首次获此殊荣。

  可以说在这20年间,除了以上提到的几位选手外,还有很多中国选手也在征战网坛。正是她们的不懈努力,使得中国在世界网坛中地位一步步的提高。中国队已经连续几年保留在联合会杯世界一组的行列,足以说明中国女队的实力。让我们祝愿金花们可以再创佳绩,而同时有更多的小金花可以涌现,使中国可以成为网坛上媲美俄罗斯红粉的力量。

  (小早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郑洁签约安踏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