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金花单飞后战绩不佳 网管中心:职业改革代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4:15  现代快报

  索爱赛晏紫昨止步资格赛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WTA顶级巡回赛索爱公开赛展开女单资格赛首轮较量,晏紫以2:6、6:4、4:6不敌奥地利新秀帕斯泽克,无缘资格赛第二轮。距离中国女网金花“单飞”已有半年,这段时间里,金花们在各项职业赛中始终没能取得令人惊喜的成绩。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成绩不佳是网球职业化改革必须付出的代价,金花还要继续“单飞”下去。

  金花“单飞”·现状

  五朵金花停滞不前

  2004年雅典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夺得女双冠军,这被视为“举国体制”的功劳。然而,北京奥运会之后,中国女网却选择了另一个方向,李娜、彭帅、郑洁、晏紫和孙甜甜这五朵金花开始尝试完全职业化的“单飞”模式。

  失去了身后的坚强支柱,金花们在2009赛季的表现变得有些疲软,在已结束的几项WTA巡回赛中,金花们交出的成绩单不仅没取得突破,甚至表现还有所下滑,除了郑洁保持住“单飞”前的世界排名之外,李娜、彭帅等人排名都有所下滑,特别是晏紫下滑更是厉害,这使得不少人怀疑“单飞”的可行性。

  不过高沈阳有自己的看法:“如果从成绩上来说,我觉得应算基本正常,只有晏紫的表现不太理想,但我觉得这不完全是‘单飞’造成,还跟运动员在奥运会之后自身的调整和恢复有关系。以成绩不理想来否定‘单飞’,并不合适。”

  金花“单飞”·冲突

  集体比赛大腕缺席

  金花“单飞”后尽可能地多参加职业巡回赛,这往往会和国家队的比赛安排发生冲突,不久前的联合会杯世界组首轮比赛中,由于郑洁、李娜和彭帅这三名目前中国国内最好的女网选手集体缺席,中国队在与俄罗斯队的比赛中0:5惨败。

  高沈阳的解释是,当时郑洁是在澳网突然受伤,李娜是在报名时还处于伤病中,而彭帅则是因为“单飞”后状态还不稳定,他承认,三大高手的缺席确实影响了中国队的水平,“如果郑洁能打的话,我们女双应能争取拿下一分,至少不会输得这么惨。”

  事实上,网管中心作出金花“单飞”的决定之后,就已预想到会出现这样的矛盾,“这个问题全世界都存在,我们也不可能避免。我们绝对相信运动员的爱国热情,国家队需要她们比赛时,她们一定会尽全力,同时我们也为运动员考虑,她们的比赛日程是早安排好的,不是说改就能改的。”

  金花“单飞”·争论

  比赛奖金如何分配

  金花“单飞”后,参赛奖金如何分配是一个最引人关注的话题。根据金花们“单飞”前和中国网协签订的协议,她们需要向网协缴纳8%到12%的税后比赛奖金,然而前不久,金花们却提出希望不向中国网协上缴比赛奖金。以郑洁为例,在金花中排名最高的她本赛季总奖金不到税前11万美元,这样的奖金收入难以保证整个团队的开销以及自己飞赴世界各地参赛的费用。

  不过中国网协在这个问题上态度坚决,高沈阳表示:“从个人角度出发,我能理解她们,但国家有大政策,我们不能违背。球员们是国家培养出来的,她们之前和网协也有协议,她们需要给网协交一定的费用。”据高沈阳介绍,几朵金花上缴的这部分费用实际上用于培养中国网球后备力量,“如果她们换个角度想想,国家培养了她们,她们现在有能力回报国家,也是好事。”

  金花“单飞”·前景

  小花将来也得“飞”

  高沈阳告诉记者,“单飞”这条路一定会继续走下去,“每一项改革都很难在短期内看到明显的效果。”

  至于金花们目前状态不够稳定、成绩不是很好的现状,高沈阳表示,这是改革初期需要付出的代价。他告诉记者,虽然目前“单飞”还处于一个适应阶段,金花们的处境也有些困难,但没有一个人提出想结束“单飞”的,“这也看得出来,队员们对这条路也是认可的。事实上,我们想让更多有能力‘单飞’的队员尝试走这条路。”

  (快报记者 陶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金花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