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一指标比费德勒高25% 专家感叹其超强控制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20日10:17  体坛周报

  记者田超报道 当纳达尔正在美国参加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时,很多人也在争相研究世界头号男究竟为何能在比赛中屡屡祭出力道奇大的击发球。

  日前,借澳网公开赛之机,美国著名网球网站tennisplayer通过高速摄像机拍摄下的比赛细节,从生物力学角度对一批网球选手的技术打法进行了剖析与研究。其中,关于纳达尔的报告结果令人称奇:研究显示,在本次参加澳网的所有男单选手中,西班牙小子击球后网球最高每分钟居然可以旋转5000转,其他所有对手无人能出其右!

  最高5000转/分是什么概念?对比之后,人们便有更清晰的认识。通常,男子选手击球后,网球的平均旋转次数为2500转/分钟。费德勒击球后,网球的平均旋转次数为2700转/分钟,最高也只有4000转/分钟。

  “他是在用怪物般的暴力挥臂击球。”穆雷曾这样形容瑞士天王的击球力量。但现在,纳达尔的力量居然可以让球每分钟的最高旋转次数比费德勒整整高出1000转;他能在世界网坛排行榜上将“奶牛”从第一宝座上挤下,自然也就显得合情合理。

  对于纳达尔这般惊人的力量,西班牙卡斯蒂利亚·拉曼查大学运动科学系讲师、长期从生物力学角度跟踪研究西班牙选手技术特点的哈维尔啧啧赞叹地表示:“拉法对于自身力量的使用确实令人叫绝,一方面他可以如此大力击球;另一方面他却还能很好地控制好这种力量,让击出的球不会出界。拉法击球后网球如此高的旋转频率,让许多对手在回球时无所适从。”

  不过,哈维尔也不忘指出,纳达尔能打出令人惊异的高旋球,根本原因只在于他增强了肌肉力量、与所用球拍无关,“拉法的球拍和上面的网线都是最普通的,市面上谁都可以买到。但与过去相比,拉法的肌肉力量有了明显改变,这让他可以从容地通过球拍掌握击球时的力量。每场比赛,拉法都能最大程度地发挥自己的强力、以及左撇子的优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网球频道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