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网坛“野蛮老爹”横行 多克奇皮尔斯与父决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09:12  东方体育日报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章丽倩

  孩子她爹 别揍多克奇了

  贝尔格莱德以北70公里,一个名为沃尔德尼克的小镇,在那里,有一位小农庄主扬言将倾己所有,开办一家网球中心。不过,因为主角的名字是达米尔·多克奇,一个臭名昭著的野蛮老爹,所以这件事便有了重大炒作嫌疑,顺带也勾起了关于他的那些不光彩的记忆。

  父亲带着女儿去异国他乡寻梦,这样的事例在网球世界并不稀有。沙拉波夫将莎拉波娃引入了美利坚的大门,达米尔则是把女儿叶莲娜·多克奇带去了澳大利亚——但她们的命运却截然不同。15岁的多克奇少年扬名,在1998年的霍普曼杯上与菲利普西斯搭档,夺得了冠军;16岁时,她在温布尔登直落两盘,战胜了当时的世界第一辛吉斯,并一路闯入1/4决赛;2002年,这个从前南斯拉夫走出来的女孩成为了世界第四。

  不过,与多克奇在球场上节节攀升的状态同比增长的却是达米尔在公众面前一次又一次的丑陋表演。1999年,他在英国埃德巴斯顿赛上因醉酒和行为不当被警告,后又因在女儿的比赛中大声喧哗而被赶出场馆,随后他就躺在路上撒野。2000年澳网,达米尔与一位摄影师发生争执,扭打在一块儿。5个月后的温布尔登,他身披英格兰圣乔治旗,在赛场蓄意制造混乱。同年美网,达米尔为了一盘三文鱼的价格问题,又与餐厅工作人员闹得不可开交。经过这一系列的自我抹黑后,WTA开出禁令,将这位网球老爹红牌罚出了球员家属区。

  一个惹是生非的老爹?对多克奇来说,这还不是最可怕的,直到与这位父亲决裂后,女孩才有勇气将自己噩梦般的经历诉说出来。“那是我人生中的一段艰难岁月,很多家庭问题……感觉就像是到地狱走了一遍,然后终于又回来了。”11岁那年,多克奇随父亲离开贝尔格莱德,前往澳大利亚定居,之后她就获得了新国籍。然而,达米尔的坏脾气并不仅仅是针对外人的,在女儿面前,他更是表现出了一种变态的严苛。输掉比赛就意味着挨打,为了逃避皮肉之苦,多克奇曾不止一次结束比赛后缩在球员休息室的沙发上睡着过。甚至,达米尔还在众人面前扇过女儿巴掌。

  2001年,多克奇在澳网首轮遭遇达文波特,达米尔对这个抽签结果很不满意,声称其中大有猫腻,并当即命令女儿把代表国家从澳大利亚改回南斯拉夫。之后,他又一意孤行地把多克奇带回了贝尔格莱德。这个鲁莽的决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女孩的命运。没有正规的训练场馆,赞助商背身而去,再加上父亲的高压独裁,多克奇的世界排名就此一落千丈,而且还患上了忧郁症。“我曾极力摆脱这一切,我背负着巨大的压力参加比赛,在19岁的时候,我几乎因为这一切而崩溃!” 

  2006年11月,当达米尔发现女儿与自己决裂,跟着男友汀·比利克搬去萨格勒布时,这位野蛮老爹制造了一个耸人听闻的假消息——我的女儿被人绑架了。而今两年多过去了,多克奇终于走过了最黑暗的时光,世界排名回升到了第80位。而对于自己的父亲,划清界限就是她唯一想要说的。

  卢西奇老爸 一对老拳打全家

  天才、美女和野蛮老爹,现在看来,这简直就是职业网坛的三大特产。25岁的多克奇在澳网上让球迷感觉到了希望,34岁的皮尔斯则渴望谢幕演出——但对卢西奇来说,现实更为残酷。

  27岁的卢西奇也许再也没有机会出现在电视转播镜头中了,她在低级别的巡回赛中挣扎,却发现自己越来越无力。16岁那年,卢西奇成为了澳网和美网的青少年组冠军。但在天才的光环下,她的成长经历却透着一份酸楚。“有些时候,我都不敢穿短裙比赛,怕被人看见自己身上的伤痕。”马林科是一个有暴力倾向的人,他打女儿,揍妻子,简直是家人的噩梦。最严重的一次,卢西奇的妈妈因此被送上了眼外科的手术台,而警方也介入调查。没有人可以忍受这样的生活,所以有一天夜里,她和母亲像电影里演的那样,离开了祖国克罗地亚,离开了让她们感到害怕的马林科。

  卢西奇从家庭暴力的阴影中逃离,但紧接着,她的职业生涯就却遭到了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马林科不见了女儿后,就向有合约关系的IMG纠缠,讨要赔偿。这个自私的决定直接把卢西奇推进了无资金可用,无球可打的困境。从2007年起,她以每年仅参加一两站WTA巡回赛(凭借外卡)其余时间则在低级别赛事打拼的状况维持着自己的职业生涯。现在,这位世界排名最高曾到过第32位的女孩依旧徘徊在400名开外的“透明地带”。

  网球场谢绝老皮尔斯

  “既然是我制造了‘法拉利’,那就该拥有这把钥匙。”吉姆·皮尔斯的这句话让很多人都记住了这个野蛮老爹,同时也对“法国贵妇”皮尔斯抱以同情。不过,与多克奇决裂的父女关系相比,他们却是在多年之后终于达成了和解。

  吉姆年轻时干过不少荒唐事,甚至曾因意图抢劫而遭监禁。不过让世人真正见识到其野蛮本质的,却还得从网球场上说起。当皮尔斯只有11岁时,吉姆就把她赶到了球场上,每天必须练满8个小时。后来因为与美国网球协会闹翻,他就把13岁的女儿送去了法国训练。“当时我甚至不会说法语。我在那里连一个朋友也没有,一切只能靠自己。”虽说皮尔斯的母亲是法国人,但在那之前,他们一家人都生活在佛罗里达。

  吉姆不仅有很强的控制欲,而且脾气异常暴躁。他曾当众呵斥甚至殴打自己的女儿,至于辱骂更是家常便饭。“比赛输了,或是当他觉得我练得不够专心时,回家就少不了一顿毒打……而且不止一次地,他在公共场合就劈头盖脸地用巴掌扇我。”皮尔斯回忆道。还有一次,吉姆甚至紧紧勒住皮尔斯表兄的脖子,差点让他窒息。每次皮尔斯参赛仿佛都是吉姆大发神威的时候,他打过球迷,还在公开场合攻击女儿的对手,“乖女儿,快杀死你对面的畜生。”为了把这个危险人物赶出场,WTA特别颁布了“吉姆·皮尔斯条例”。不过,也许是岁月让吉姆生出了悔恨之意,自2000年之后,他渐渐收敛了坏脾气,父女关系也渐渐缓和。

  作为2000年的法网冠军,34岁的皮尔斯仍在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努力。为此,她到美国波利泰利网球学校接受特训。不过对因伤远离职业网坛长达两年之久的法国人来说,这个难度可不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多克奇 皮尔斯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