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慢热让李娜屈居亚军 控制好情绪化这柄双刃剑是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10日09:50  中国体育报

  对于李娜来说,情绪化是一把双刃剑,既能帮助她在蒙特雷公开赛中连胜4场杀入决赛,也能成为决赛中的绊脚石。北京时间9日凌晨结束的蒙特雷决赛中,李娜正是因为自己的情绪化,被法国球星巴托丽直落两盘,无缘本赛季的首个巡回赛桂冠。

  李娜决赛中的对手巴托丽曾在2006年闯入温网决赛,是那届比赛最大的“黑马”。但之后巴托丽的战绩并不是特别抢眼,世界排名也一直在第10名左右徘徊。巴托丽与李娜的打法有相似之处,都是侵略性强、底线进攻好的球员,但之前两人在巡回赛上并没有交锋纪录。

  李娜的慢热由来已久,本场比赛开局阶段仍然如此,找不到击球节奏让李娜打出的落点总是在界外。而经历过大满贯决赛的巴托丽在气势上显得更加沉稳,抓住李娜的慢热率先破发成功。但是进入状态的李娜会让大多数对手不敢不提防,进入到首盘中局阶段,中国金花开始展现出自己的水准,快速而高质量的回球以及落点上的变化给巴托丽带来了很大压力,在逼得对手的破发点并且成功兑现之后,一度将比分追成4比4平。但此时李娜再次开始犯情绪化的错误,发球质量直线下降,尤其是二发环节只有20%的得分率,给了对手大量抢攻的机会,巴托丽以6比4拿下首盘的胜利。发球环节出现了不顺利之后,李娜不止在手感上,似乎在情绪上也受到影响,随后的比赛总也找不到提高发球质量的方法,而对手持续不断的压迫进攻也让李娜无法破解,3比6,中国金花再丢一盘,与新赛季第一个冠军失之交臂。

  李娜的世界排名曾达到过第16位,是所有中国选手中最高的,可见李娜的实力摆在那里。但比赛中过于情绪化却是李娜的最大症结所在,打顺了可以赢下扬科维奇、小威廉姆斯等世界高手,可以在北京奥运会上杀入四强,但一旦手风不顺就会变得非常“脆弱”。

  本赛季伤愈复出之后,李娜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在本次蒙特雷打入决赛已是不易。所以今后的赛场上,李娜需要做的就是慢慢克服自己的情绪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