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迪拜09赛事遭遇风波劫 “拒签门”备受批判受重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09:54  足球-劲体育

  2月28日,当迪拜赛终于尘埃落定,组委会官员不禁用“结局是好的,一切就都是好的。”总结了本次赛事。的确,回首过往的两周赛期,相信包括组织者在内的相关人员,都很难说出“圆满成功”这一原本最为常见的客套说辞———从女线赛事的皮尔拒签事件,到男单比赛中的大牌纷纷退赛———沙漠中的富饶绿洲迪拜,在2009年的春天,遭遇了一场理不尽的风波劫。

  记者毛偊报道 2月的网坛,原本作为澳网之后的缓冲地带,并不会有什么夺人眼球的事件发生。但2009年,恰恰是在这样一个时段,迪拜公开赛和以色列球员皮尔,横空出世般地占据了各大媒体的体育版面。而探及事件的始末,却又跟网球运动本身无关。

  缘起

  2月14日情人节当晚,本该动身飞往迪拜参赛的皮尔,却接到赛事组委会的通知,“因为考虑到以色列不久前对巴勒斯坦的袭击,出于民族感情,以及对球员人身安全等方面的考虑,不得不做出拒绝以色列选手皮尔参加迪拜赛的请求。”这一举动,不仅让已经收拾好行囊的皮尔措手不及,就连WTA官方都有些不知该如何是好。毕竟一年前,迪拜赛组委会,正是在WTA的协助下,才策划出了“第一个接纳以色列选手参赛的中东赛事”,这样一个高调的噱头。而当时的主人公,也恰恰正是本次事件的女主角———以色列网球一姐皮尔。只不过一年前,因为受到东道主的热情款待,皮尔还曾对组织者赞不绝口,“在这里我完全不用担心比赛之外的一切问题,组委会已经为我全部考虑周到。”但只一年后,事件却讽刺性地发生了180度的巨大转变。此番当迪拜公开赛再次祭出中东和以色列这张政治牌时,上一次还备受呵护的皮尔,这一次却只能成为无辜的牺牲品。

  角力

  “这件事对我来说是个始料未及的打击,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刚刚获知消息时,皮尔显得很是手足无措,而她在冷静下来之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致电WTA寻求帮助。而她显然也得到了强有力的声援,“对于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作出拒绝皮尔入境参赛的决定,我们感到非常失望。因为皮尔通过她的努力取得了参加迪拜公开赛的资格,而组委会和WTA也一早确定了她的参赛资格,最终却因为签证问题导致她被剥夺了参赛权利,这无疑是将政治凌驾于体育的荒谬做法。”作为WTA的首席执行官,斯科特在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就作出了严正声明,而他也随即表示,“一定会对迪拜组委会进行追究”,并会为此事对皮尔造成的各种损失进行“公平而合理”的补救。

  但显然,在金融危机的当口,WTA当然不愿意因为任何理由而失去中东这个最大的金主,以及渴望开发的黄金地区。而且在开赛前两日将比赛立时叫停也并不现实,尤其其他参赛选手也几乎均已抵达赛地———箭在弦上不得不发,迪拜赛选择宣布拒签皮尔的时机,无疑是将了WTA一军。

  相比起WTA出台处罚措施所需要的种种步骤,网球选手们对于这一事件的表态和立场则显得简单明了。虽然同样很难选择立刻退赛进行抗议,但已经抵达迪拜的球员们,无一例外地站在了皮尔一边。首先是威廉姆斯姐妹感同身受地提起了她们在印第安纳维尔斯的遭遇,并力斥:“将体育赛事和国籍、肤色挂钩,绝对是再愚蠢不过的决定。”而伊万诺维奇则亲热地将皮尔称作是“我的好朋友”,并直言“剥夺皮尔参赛的决定无疑是一个错误的决定。”而原本将作为卫冕冠军,在一周后亮相迪拜公开赛男子比赛的罗迪克,则成为了第一个用退赛来声援皮尔的网球选手,“我有许多应该前往迪拜的理由,比如我去年在那里度过了愉快的一周,比如我已经来不及为自己再找到一项合适的赛事,但剥夺球员参赛资格这一个理由,就已经足以让我决定放弃前往迪拜,因为作为网球选手,我们不该被人为地和政治扯上关系。”

  面对各方压力,迪拜赛的组织者倒举重若轻,只不过是统一口径,将事件归结为“无奈做出的遗憾决定”,并以声明的形式表示:“对在敏感的时间段,出现这样无法挽回的结果表示遗憾,同时也理解并认同各方对于本次事件的任何言辞。”

  结果

  因皮尔被拒签而引发的争论,让迪拜赛受到了空前的关注,而WTA对于此事究竟会做出怎样的处罚,也成为了人们注目的焦点。最终在2月22日,WTA在闭门会议之后给出了答案。

  首先对于违反了WTA对赛事组委会不得以任何原因拒绝已获得参赛资格的球员进行比赛原则的迪拜站组委会处以30万美元罚款。而这笔罚款数额,也是历来WTA针对巡回赛主办者开出的最高罚单。

  此外,迪拜赛还被要求在7月1日前,缴纳至少200万美元的保证金,以确保他们今后将在WTA设定的既有框架内承办比赛。而其中就再次强调了不得以民族或者其他原因拒绝球员参赛;并要求在2010年迪拜赛中确保给予皮尔签证。

  至于对皮尔的补偿则包括130分的WTA世界排名积分,以弥补她未能参加迪拜赛所导致的积分损失。而这一积分也是皮尔在2008赛季同期,参加孟菲斯站所取得的积分;此外皮尔还将获得44250美元的补偿奖金,该奖金数额是根据上赛季皮尔在每站比赛中所获的平均奖金确定。

  “我们今天所采取的行动,意在补偿皮尔所遭受的错误对待。她是阿联酋不公平的歧视政策的受害者。”WTA首席执行官斯科特最终以此为迪拜赛的“皮尔事件”盖棺论定,“这些举动也是意在向外界传播明确的信息,即网球巡回赛这个大家庭,绝不会容忍任何形式的歧视,而我们也将绝不再允许这样的情况发生。”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