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隐退09连遭一轮游挫败 完美沙皇已经离我们远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25日10:25  新浪体育
萨芬隐退09连遭一轮游挫败完美沙皇已经离我们远去

沙皇脾气一点没变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25日,在迪拜赛首轮比赛中,俄罗斯沙皇萨芬以1-2不敌法国人加斯奎特无缘次轮。无论从比分还是赛后数据统计来看,俄罗斯人输得并不难看。不过人们不得不承认的是,萨芬已经进入了职业生涯的最后阶段,想要再回世界之巅已经是希望渺茫。

  萨芬具备非常高的网球天赋,天生的身材、网球世家的基因、英俊的外貌、桀骜不驯的性格,这些构成了这个让人又爱又恨的网坛沙皇。当然他的职业生涯并不是一帆风顺,几次严重的伤病都让他远离巅峰。但是我们也看到过沙皇的完美回归,2005年的墨尔本应该是任何一个网球迷都难以忘怀的。去年温网打进四强,几乎人们有看到了他回来的曙光。但是萨芬用他这半年的表现说明,他的黄金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俄罗斯人的杀手锏有两个:强力发球和双手反拍。依靠天生的身高和力量,萨芬绝对算得上是网坛大炮。而巅峰期的双手反拍,无论在精确性和杀伤力方面都是世界一流,甚至称之为世界第一双反也不为过。不过随着年龄的增长,俄罗斯人的发球威力在下降,双反威力也与往日难以同日而语。加上跑动和体力方面的衰退,萨芬的下滑已经是难以避免。当然,唯一不变的是沙皇的暴脾气,这对他的球技可不是什么好事。

  去年10月底的巴黎大师赛首轮出局之后,萨芬就一直休养生息。今年他已经参加了三项赛事,除了在澳网连胜两场以外,其他两项赛事都是首轮出局,总战绩是惨淡的2胜3负。而纵观去年的萨芬,除了温网之外只有在莫斯科站曾经连胜三场以上(汉堡大师赛加上两场资格赛的话是四胜一负)。在新秀频出的当今网坛,萨芬真的是廉颇老矣。

  就昨天的比赛而言,萨芬在自己的15个发球局中送出了8个破发点,而其中有三次破发。他与加斯奎特同样拥有85次发球机会,得分率比对手低了9个百分点。虽然双方激斗三盘,但是总得分方面萨芬以77:93的较大分差落后,可以说在各项数据方面都已落下风。值得一提的是,加斯奎特也是近况不佳,在年轻选手中已经没有那么出挑。不知道萨芬在面对更为年轻、更为当红的选手时,能否禁受住他们的冲击。

  可以肯定的是,萨芬是过去十年以来网坛最为有个性和讨人喜爱的球员之一,如果他退役对网坛将是一个不小的损失。关于萨芬退役的传言从来没有停止过,相信这些消息也不会是空穴来风。让我们祝福萨芬能在职业生涯的末期创造好成绩,也许从来都不按常理出牌的沙皇可以像去年温网那样给我们带来惊喜。

  (小早茶)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