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威放眼全满贯从巴黎做起 坦言时机难得只有一阻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15:30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报道 本周的巴黎室内赛,又将塞雷娜·威廉姆斯带回一座她钟爱的城市——她在这里有一套两个卧室的公寓,她喜欢下楼去购买法式面包,或是在市场里漫步闲逛。在她赢得赛事的首轮比赛后,记者询问她目前的状态,小威回答道:“我感觉一般,我很疲倦,我想睡觉”——别以为她是在用几句话草草应付记者了事,她用的可是法语。

  “哦!我热爱这里,我可以整年在这里住下去。”面对着一屋子的法国记者,小威这样抒发着她对这座城市的感情:“这里的生活比在美国容易多了,我尽可以作自己、过正常人的生活,而不必担心被太多人认出来。”地球人都知道法国人内心对美国人的抵触情绪,不过,小威的这番表白,即便是难以取悦的巴黎人听了也会开心。

  不过,从网球的意义上来说,巴黎并没有带给过小威太多的喜悦。当然,她曾在1999和2003年在巴黎室内赛两夺冠军,还有另一次获得亚军的经历;不过,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场上,这位十次大满贯冠军得主却只赢得过一次桂冠——那是在2002年,也是她“塞雷娜满贯”的起点,直到第二年在法网赛的半决赛中被终结。当时小威被海宁击溃,留在人们印象中的只有场上的嘘声以及赛后发布会上的眼泪。去年的法网赛上,小威在第三轮早早出局,平了她在1999年创下的参加该赛事的最差战绩。

  但在2009赛季,巴黎对于小威又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她已经在墨尔本复制了单数年拿下澳网赛桂冠的神奇定律,而如果要想成就一个真正的赛季“全满贯”,巴黎将是她的最大的挑战。如果能够在三个多月后开赛的法网赛上夺冠,那么,剩下的两个大满贯赛事中,能够在温布尔登赛阻止小威夺冠的恐怕只有大威,一如去年的温网女单决赛;而征战纽约的小威,带去的可将是三届美网冠军得主兼卫冕冠军的荣耀身份与强硬自信。

  今年的美网赛结束不久,小威就将迎来28岁的生日;赢得赛季全满贯,2009恐怕是她最后的比较现实的机会。澳网赛夺冠令她拥有了梦幻开局,更何况本赛季还没有海宁来给她“添乱”——还记得小威在2007年连续三项大满贯赛事的八强战中输给海宁吗?如今,小威重返世界第一,而在当今世界前六位的球星中,品尝过大满贯荣耀的,除小威之外居然就只有大威一人而已。

  女子网坛也许正在进入一个竞争减弱的时代,但这正好为小威创造全满贯奇迹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历史重任在肩,而小威所最想做的,恰恰就是“减负”:“我今年要好好抓住机会,而关键就是不要自加压力。去年参加法网赛时我压力太大,而今年的法网赛我将轻装上场——如果我赢得,那太棒了;而如果我输了,那也没什么,反正我家里已经有了一座这里的冠军奖杯。”

  大满贯是小威本赛季全力追逐的目标,不过,每一个大满贯桂冠背后都隐藏着代价——小威透露说,几乎每一次大满贯夺冠之后她都会被累倒,而这一次也没有例外;从墨尔本回到美国后,小威就因病毒感染病倒在床,打针吃药都不管用,更别谈什么训练了。小威说:“有一个星期时间我只能躺在床上,什么也做不了;来到巴黎后,我才重新开始训练。”

  尽管身体和竞技状态未处于最佳状态,但小威还是轻松赢得了澳网赛夺冠后的首场胜利。巴黎室内赛首轮中,她以6比1和6比4轻松击败了贝内索娃。这位捷克对手目前排名第34位,仅比自己四年前创下的最佳个人排名低一位而已;尽管她在第二盘提供了更强的抵抗,但最终仍不敌实力占优的小威。

  在北京时间周五凌晨结束的第二轮比赛中,小威又以2比0横扫了克罗地亚姑娘斯普雷姆,两盘比赛仅让对手拿到了3局。对于斯普雷姆这位前世界前二十位球员目前已跌至百位之外,小威赛前分析道:“我只和她打过一次,维纳斯倒是和她打过好几次;我知道她正奋力回到曾经的高度,这样的签表对我来说可并不容易。”

  不过,不管本周在巴黎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战绩,小威都会保持平静;毕竟,她非常清楚,更为重要的,是她的下一次巴黎之旅。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小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