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的泪水反衬出纳达尔钢铁意志 这是他要学习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6:3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三年前就在同一个场地,费德勒同样在澳网的颁奖典礼上流下了热泪。当时罗德-拉沃尔给予瑞士人一个温暖的拥抱来缓和他拿下个人第7个大满贯冠军的激动情绪。但是昨天在同样场合下,面对个人第14个大满贯冠军头衔离自己远去,费德勒手握亚军奖盘再次流下眼泪,但这次却是代表着他的伤心与难过。而罗德-拉沃尔此时只能尴尬的站在边上,显得无所适从。

  事实上此时此刻,所有人都不知道该如何处置这样的状况。而获胜的纳达尔在走向前领取属于自己的冠军奖杯后,只好回到费德勒身边用自己强壮的左臂将费德勒抱紧,不断安慰他,防止费德勒情绪失控得更厉害。这样的情景让人不由自主得想起1993年温网决赛上,诺沃特娜在大好形势下遭格拉芙逆转后,颁奖典礼上在肯特公爵夫人肩上哭泣的感人时刻。

  费德勒在颁奖典礼上因情绪失控而无法言语,是因为他再次在大满贯决赛上输给了纳达尔。这是西班牙人首次在墨尔本公园称雄、也是他首个硬地大满贯冠军。而他的登顶也粉碎了赛前人们认为他没可能夺冠的言论:因为在半决赛上耗时5小时14分钟才击败同胞沃达斯科,同时又比决赛对手费德勒少了24小时的休息时间。不过在决赛这场意志力以及勇气的决斗中,纳达尔再次在一场4小时23分钟的马拉松大战后以7-5/3-6/7-6/3-6/6-2将伟大的瑞士球王击垮。

  从前究竟有没有出现过一个象纳达尔这样拥有如花岗岩般坚强意志的球员呢?在过去15场被逼入决胜盘的比赛中,西班牙小子拿下了其中12场的胜利。而费德勒在这项数据统计中的成绩仅为13胜12负,这也正好表明了瑞士人在王者气质上与纳达尔的差距。而费德勒也清楚,只要纳达尔一日存在,那么他想追平老球王桑普拉斯大满贯14次封王的记录就更加困难。

  让我们举三个费、纳交锋的比赛作为事例:在2006年罗马大师赛的决赛上,当费德勒在红土面对纳达尔并拿到两个赛点时,他却以两个低级的正手失误将其挥霍;而在去年那场经典的温网决赛中,费德勒在两盘落后的情况下将大比分追平,然而决胜盘上笑到最后的依然是纳达尔;而最后一个例子自然是刚刚结束的澳网决赛,无论费德勒用正手如打击胁纳达尔的底线防守,纳达尔的脸上始终摆着一副拒绝失败的表情。

  尽管费德勒在第二盘中段发球状况就开始出现起伏,他在第三盘一度连续11次一发未能成功,但这都不是让他最终落败的原因。在第三盘他曾经在纳达尔连续三个发球局中都拿到了破发点,但是他却未能取得破发。而最终在抢七中发挥更为稳定的纳达尔赢了下来,从而奠定了胜势。

  这大概就是为什么纳达尔是一个如此伟大的冠军的原因,因为他的大脑从不接受失败二字。即使组委会不公平的赛程安排让他休息时间比对手少了整整一天,他依然乐意接受这些挑战。当纳达尔遗憾得在第四盘关键的第五局中浪费了5个破发点后,让费德勒趁机将比赛逼入了决胜盘,但西班牙小子从来不怀疑自己将取胜的必然性。而他在浪费了两个赛点后,也终于赢得了这场五盘大战。

  当他在1/4决赛上以“双鸭蛋”横扫世界排名第六的德尔波特罗后,费德勒说到了比赛即将结束之时,他只是很高兴能帮助阿根廷人“终结痛苦”。而在五天后,当瑞士天王自己不得不在决赛上接受落败的结果时,他也知道当时阿根廷小将的感受了。其实并不好受。

  而似乎除了西班牙外,世界各地的球迷在遭遇费、纳大战时,总是选择站在瑞士人身边。在最后颁奖典礼上费德勒特被称为“所有人最爱的球员”。但在他的眼泪流下来之前,他轻微得回应了一句:“并非所有人。”。是的,他指的自然是最后赢得冠军的纳达尔了。

  昨天在纳达尔的包厢中,有着他的教练兼叔叔托尼、父亲塞巴斯蒂安以及体能教练拉斐尔等人共同为纳达尔加油鼓劲。即使他们的孩子正处于落后,但他们依然在脸上保持着一丝微笑。而且当他们看到比赛时间已经到了4小时23分钟时,他们也知道纳达尔即将举起一座新的大满贯奖杯。

  纳达尔的团队知道是什么让这位西班牙左手名将如此特殊,他们也知道为什么纳达尔能在对战记录上以13-6领先费德勒。即使他们在晋级决赛前同样是赢了18盘而输掉2盘,而纳达尔123局胜68局负的数据也与费德勒的123胜67负非常接近。但当昨天的比赛在最后变为意志力的决战时,两人的高低就有了区别。

  而关于这一点,在赛后一直低头接受采访的费德勒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决胜盘,一切事情都可能发生。”费德勒继续说道,“这就是问题所在,因为在那时候就不一定是更优秀的球员能取胜。有时候那就是一种意志的斗争了。也许我一开始就不该处于这样一种状况中,我在决胜盘的发挥极其糟糕。基本上把胜利拱手相送。”

  不过费德勒也许没有说得很正确,因为他也并不是主动把胜利送给纳达尔,而是后者一直对他施压得到的结果。这其中是有明显的区别:在前面四盘比赛中,纳达尔在自己10多个发球局中都是面临0-15的不利开局,但他最终都顺利拿下了。就象曾经八度在大满贯称王的前捷克斯洛伐克名将伦德尔说过:“在网球比赛中有两个关键分,一个是第一分,另一个就是最后一分。”

  而纳达尔正是拿下最后一分的那位选手。而作为冠军,纳达尔告诉费德勒为今天感到抱歉,并预祝他在今后的比赛好运。没错,也许费德勒需要的正是这点。

  (Mike)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纳达尔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