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墨尔本公园为纳达尔欢呼 泪水掩过笑容在历史前落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36  东方网-文汇报

  

墨尔本公园为纳达尔欢呼泪水掩过笑容在历史前落下

  冯晓瑜

  

墨尔本公园为纳达尔欢呼泪水掩过笑容在历史前落下

  纳达尔高擎冠军奖杯。

  “现在我们该为冠军欢呼了,他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太多的伟大成绩,罗兰加洛斯、温布尔登、北京奥运会金牌,现在则是澳大利亚公开赛冠军,他是第一个在这里夺冠的西班牙人,拉斐尔·纳达尔。”澳大利亚网协主席波纳尔话音刚落,坐满1.5万名球迷的罗德·拉沃尔球场掌声雷动。就在10分钟前,纳达尔历时4小时23分钟、苦战5盘击败费德勒,如愿捧起了个人职业生涯中第一座澳网冠军奖杯。这意味着,属于瑞士人的又一块领地被西班牙天王蚕食。

  历史压过当下

  费德勒穿过那条贴有历届澳网得主照片的球员通道时,感情一定很复杂。因为穿过走廊步入球场,他就要为那座别具意义的奖杯而战斗——拿下它,自己就能与偶像桑普拉斯比肩;拿下它,他至少还能捍卫自己在硬地的荣耀。虽然纳达尔已在温布尔登殿堂掀翻过费德勒,但硬地仍是费家天下,罗杰有过5夺美网冠军、3次澳网捧杯的经历。

  “这对我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好机会:我不再是世界第一,却试图要击败世界第一。”开赛前,“奶牛”很清楚自己需要放下“第一”的包袱。但开打后,这个触手可及的第14座大满贯纪录显然压在瑞士球王身上。面对夙敌,费德勒除了紧张就是失常,半决赛高达90%以上的一发得分率变成了可怜的52%。

  优点荡然无存,“瑞士快车”驶上慢车道,但西班牙“纳豆”却摇身成为疯狂的豆子。连续逼迫费德勒反手位,纳达尔在球风上完全克制住了对手。而真正助他赢得比赛的,是其关键时刻的强大心理。技术统计显示,费德勒只在一发得分率上落于下风,在制胜分上他甚至略胜一筹。能笑到最后,自救于危难之际是关键。全场比赛,纳达尔一共面临19次被破发的境地,但他仅丢失6局。发球并非纳达尔所长,但他全场仅有的4次ACE球倒有3次用在了挽回破发点的“刀刃”上。相比之下,在那些令人窒息的局点或盘点时分,费德勒却有两次因双误而将机会拱手让出。

  直白胜过优雅

  费德勒还是那身蓝色polo衫,纳达尔依旧是那身黑白相间的T恤和海盗裤。

  猜先时,费德勒平静地站在网前,轻抚球拍;纳达尔则不停地跳跃着,释放体内源源不断的激情。开赛后,费德勒的发球一如既往地优雅。击球瞬间的轻轻上旋,虽如骑士的利剑,却不能直达对方要害。纳达尔的进攻则简单直白,开门见山地向对手展示力量。

  令人叹为观止的是,半决赛5小时14分的旷世之战似乎并没给纳达尔的体力制造多大麻烦。从始至终,他都占据底线,以持续的大力攻击,大角度地频繁调动对手。前两盘平分秋色后,“纳豆”的大腿在第3盘率先发难。哪怕他已经请来理疗师出场按摩,但整场比赛人们看到的却是,跑不死的斗士永远能在危急关头化腐朽为神奇。倒是半决赛3盘过关并且多休一天的费德勒,在决胜盘心理与体能一并崩盘。

  泪水掩过笑容

  即便是去年痛失温网六连冠,费德勒也有泪不轻弹。但今天,他却禁不住潸然泪下。是希望的破碎,亦是感叹韶华老去却壮志未酬。

  他甚至无法说完几句客套话,“谢谢大家,上天跟我开了个玩笑。”费德勒本想自嘲一下,只可惜泪水夺眶而出。天王用手背轻拭泪水,但心头的创伤,怎会轻易抚平?在一旁休息一下抚平情绪后,费德勒再度上场,他勉强挤出一个笑容,“拉斐尔,恭喜你……”可一句话没完,喉头又是一紧。

  费德勒的伤心哭泣使得颁奖礼的气氛有些悲壮,老对手纳达尔自然知道这场失利对罗杰意味着什么,他毫不吝惜地重复,“你是史上最好的网球选手之一。”说完,拍拍老友的肩膀。两人站在领奖台上,面无笑容。费德勒酸涩的表情透着失落,纳达尔也不愿用笑容在伟大对手的伤口上抹盐。

  事后,费德勒表示哭泣不是因为与第14座大满贯擦肩而过,“我只是没能控制那一刻的失望,那是一种突如其来的失望和惊恐笼罩着你。可惜你不能把自己锁在房间里,洗个冷水澡放松一下,你必须站在那里,这种感觉糟透了。”相比,纳达尔则踌躇满志。“当我捧得第一座大满贯奖杯时,我真没想到自己能走这么远。”未满23岁,纳达尔距离“金满贯”仅一步之遥。

  本报特派记者赵博(本报墨尔本2月1日专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