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纳达尔成就大满贯“全能战士” 三种场地全部征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20  中国体育报

  从单纯的“红土之王”发展到各种赛场通吃的“全能战士”需要多长时间?纳达尔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网坛——一年足够了。在北京时间2月1日结束的澳网公开赛男单决赛中,西班牙球星经过四个半小时的鏖战以3比2击败瑞士天王费德勒,首次拿到了硬地大满贯赛事的桂冠。继红土和草场之后,纳达尔已经征服了所有类型的大满贯赛场,成为当今网坛当之无愧的“全能战士”。

  一切似乎都是被安排好的,在上赛季温网决赛场上经历了一次荡气回肠的五盘鏖战之后,当今男子网坛上最伟大的一对竞争对手费德勒和纳达尔在本次澳网决赛赛场上再次相遇,这也是两人在大满贯决赛场上的第七次交手。

  比赛开局,费德勒明显有些手冷,非受迫性失误不断,而纳达尔虽然在半决赛中经历了一场五盘鏖战,但完全没有受到体能的影响,凭借着比对手更为稳健的发挥以7比5先声夺人。随后,费德勒开始很好地控制住了自己的失误,发挥了自己正反手落点精准的特点,以6比3追平比分。但瑞士球星却在本局为自己埋下了隐患——破发成功率过低,7次破发机会只把握住了两次,结果第三盘费德勒在对手的两个发球局中拿到6个破发点,却全部未能兑现,这在瑞士人以往的比赛中是很少出现的。破发成功率过低一来是因为纳达尔的防守能力在男子网坛首屈一指,但更重要的是,费德勒在面对纳达尔这个自己职业生涯最强悍的对手时,明显有些不够自信,在破发机会出现时想法过多,导致打法过于保守。而以防守著称的纳达尔球却越打越有侵略性,除了强烈的上旋技术之外,在落点的控制上功力也越发深厚,经常打出压线的制胜分。结果纳达尔在第三盘再次胜出。

  第四盘的比赛,纳达尔在先被破发的情况下,为了保存体力选择了战略性放弃,两人再次将决赛拖入了决胜盘。决胜盘中,场上的均势完全被打破,费德勒的一发出现了严重的问题,62%的得分率远远落后于纳达尔的92%,比赛过早地失去了悬念,6比2,纳达尔首度问鼎澳网。西班牙球星在首次夺得硬地大满贯冠军的同时也再次让费德勒追平14座大满贯传奇纪录的梦想破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