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恨的机会纳达尔也不给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11  体坛周报

  记者颜强述评

  “倘若费德勒不是这样好的一个人,或许我能打得更好一些……或许我心里能好受一些。”这是5年前在温网决赛中,不可救药地输给费德勒后,安迪·罗迪克由衷地感叹。

  这句话倘若挪用到2009年史诗般的澳网男单决赛上,也同样适用,只是要把“费德勒”改成“纳达尔”。

  费德勒赛后落泪,无比感人的瞬间。各种媒体的调查中,期待费德勒获胜的比例远高于对纳达尔的青睐。这并不说明纳达尔没有观众缘,而是因为费德勒太优秀,也太接近桑普拉斯那不可思议的14个大满贯头衔纪录。可是费德勒的浑身解数,仍然无法击垮那个打不死的纳达尔,就像这么多年来,罗迪克即便能把发球时速提升到250公里,也仍然无法望费德勒项背。

  倘若场外的纳达尔不是这个热情谦和的巴塞罗那少年,倘若场外的纳达尔也和场上一样充满攻击性,费德勒的斗志会否更加旺盛,会不会激发出更多潜能,发球成功率能否有所提升?

  这是无法回答的问题,因为赛前一天,纳达尔还在博客里,用“不可能完成的任务”(Mission Impossible)来前瞻这场决赛,他承认费德勒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冠军。他在不到两天前,和沃达斯科进行了一场破纪录的5小时14分半决赛,体能几近透支,费德勒不仅走出了去年的低迷,而且多了一整天休息时间。这片场地,又是费德勒历史成绩明显强于纳达尔的硬地。

  五盘大战、近4个半小时的大战,结果是纳达尔成为了费德勒“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澳网21年来第一次五盘决战,致胜分上费德勒174比173领先,然而西班牙人得到的关键分数更多,失误更少——他的进攻或许永远比不上诗人般的费德勒,但他防守更加强悍,他的神经也更加坚韧。104年来,这是最伟大的一场澳网男单决赛。

  费德勒开局就被破掉发球局,是他整晚的凶兆,他的发球完全没有四分之一决赛和半决赛里的良好感觉,全场6次双误更是罕见的。反手失误率偏高,是费德勒的第二败因,不过发球环节的状态平平——费德勒赛后直言不讳,更是他在决战时刻,信心未能达到巅峰的一种折射。纳达尔仍然一如既往地拼搏,费德勒多少心有旁骛,以往对纳达尔6胜12负的战绩,尤其是2008年温网那场惊心决战,不可能不让瑞士人产生心理阴影。

  谁也不会怀疑费德勒的取胜欲望——第14个大满贯、夺回男单王位,能鼓舞他的东西太多了。“天哪,这真要命。”这是他赛后啜泣的心声。“我爱这项运动,因此失败如此痛心。”可他绝不吝啬对纳达尔的赞美,“……祝贺你哥们,你难以置信,你应该获胜……”

  从传奇人物拉沃尔手中接过奖杯的纳达尔是第一个西班牙澳网冠军,三种不同场地他都拿到了大满贯,纳达尔完全可能像拉沃尔那样拿遍大满贯,可他也在用溢美之词回敬对手。这似乎在映证着罗迪克当年的潜台词:“他连让你恨他的机会都不给。”

  除了发球,费德勒没有太多遗憾,两年前那个挥洒自如,用球拍写诗的他回来了。然而在最强韧的对手面前,网球艺术留下了遗憾,优雅的艺术最终难敌坚毅的精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