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墨尔本公园 中国人陌生的悠闲方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15:04  体坛周报

  都说澳洲人闲散,苍蝇飞嘴里都不带吐的。朋友说,墨尔本人最喜欢两句话,一句是“No worries, Mate”(哥们,别着急!),另一句是“Take it easy, mate”(兄弟,悠着点)。

  第一次去墨尔本看澳网的人恐怕会吃惊,怎么这么多球迷!乌怏怏的,男的基本都露着胸毛,女的不少穿三点,戴着大墨镜,脚下十字拖,把墨尔本公园点缀象海滨浴场,把自己晒得象龙虾。

  今年,墨尔本的太阳特别毒,百年一见,气温动辄超过40摄氏度。即便如此,那几天看台上的观众依然爆满,古铜色的皮肤闪闪发亮,其中,起码三分之一是靓女,百分之八十是年轻人。

  不管天气有多热,不管是不是周末,墨尔本公园里人山人海,让你不知道是球迷还是闲客。

  笔者非常好奇,在夕阳下,拿瓶啤酒,人挨人地躺在草地上,露天看大屏幕,想体验到底有什么魅力让老外这么着魔?

  刚开始,脑子里闪现出不少怪念头,就自己一个黑头发黄皮肤的中国人,感觉很异类。但渐渐地,发现这种方式从未有过的放松,发现自己前大半辈子真是白活了,发现这些老外才真正懂得生活的含义;再到后来,居然睡着了。

  花20澳元(不到100元人民币),进入墨尔本公园后,可以各场地乱窜,可以呆一整天。多数老外们都是把看球当成休闲,一边晒太阳,一边喝酒,可以伴着乐队跳舞,也可以全家铺块布,躺草地上休息。

  这已经不仅仅是看球,这是一种中国人,甚至东方人都很陌生的生活方式。这也使人思索:人这一生到底应该怎样过?能休闲就休闲到底是对还是错?

  澳洲人休闲,因为这个国家贫富差别小,挣钱多你要多上税,于是,大家都不瞎忙了。澳洲人喜欢阳光、绿草、新鲜空气和休闲,是人就应该这样活着,可是,多数中国人喜欢避开太阳、空调、忙碌,真正的休闲很少,有时间也放在大吃大喝和麻将桌上。攒钱,拼命攒钱,在国内,由于教育、住房、医疗等压力太大,可以理解,但海外华人在富裕程度超过一般洋人之后,依然为钱所累,这和文化和传统有关系,也和生活观念有关系。

  可以猜想,在中国人说澳洲人闲散、消极的同时,澳洲人也在讥笑着中国人那可怜的生活方式。其实,在国人普遍浮躁、把挣钱看得比健康还重要的现今,“别着急,哥们”和“哥们,悠着点”这两句话,最适合送给牛年的许多中国同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