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难以越过的鸿沟 与费德勒同时代真是罗迪克的不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20: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尽管这是罗迪克两年之后再次杀进大满贯赛事的半决赛,但他却在与费德勒的第18次交手中再次落败——甚至在整场比赛中毫无机会,没能完成一次破发。距离2003年唯一的那次在大满贯中捧杯已经过去了五年多,属于安迪-罗迪克的下一座大满贯冠军奖杯依旧遥遥无期。也许,拥有费德勒这样对手的确是他甚至是这一代球员中最大的不幸。

  不算这次在墨尔本,罗迪克与费德勒的17次交手中有六次都发生在大满贯赛事中,其中三次更是在大满贯决赛。如果没有费德勒,也许那个曾经不可一世的罗迪克早就能将冠军奖杯抱了满怀成为了罗天王,而不是现在这个略嫌可怜的单满贯得主。更要命的是,现在的罗迪克总让人觉得气势软弱,就好像孙悟空被如来佛祖压在山下五百年,早就没了大闹天宫时候霸气——更何况,安迪他本来就不是那么一个能通天的主儿。

  强大的费德勒并不只摧毁了罗迪克的梦想,与他同时代的选手——包括萨芬、休伊特和费雷罗这三位前世界第一——都没能追赶上费德勒前进的脚步。虽然罗迪克是费德勒口中所剩下的惟一一个“在前10中的同时代选手”,但连续七年位列top 10似乎也成了最让罗迪克尴尬的一件事。在这个连费德勒的声势都开始减弱的时代里,越来越多年轻人的抢滩夺权让ATP之中的竞争更加残酷,这位2003年美网冠军连挤进大满贯四强都越来越困难。如果永远只能在“小比赛中逞能、大比赛中丢人”的话,罗迪克的信心将继续低落下去。

  除此之外,罗迪克还面临着他人难以想象的苛责和质疑。球王总是需要伟大的对手——当罗迪克他最大的敌人成为大众公认的史上最伟大球员时,他或休伊特甚至萨芬这些同世代球员却完全无法和桑普拉斯时代的阿加西或拉法特等人比肩。云泥之别的结论总会让人心有不甘,但越来越绝望的挑战却只会让罗迪克永远遭受着折磨与煎熬。

  安迪并不是没有尽过心力,他先后换了不少教练甚至试图改变自己的技术风格,但至今却没有得到过任何收获。从2006年开始执教罗迪克罗迪克的康纳斯曾带给他全新的看待网球队视角以及发球上网的战术。虽然这让罗迪克在2006年的美网和上海大师杯中和费德勒打得比较接近,但最终却没有出现更多的效用。而在去年年初和康纳斯分手之后,罗迪克倒是迎来了连续11次败给费德勒之后的胜利,但那无疑归功于他与费德勒比赛中难得一见的绝佳发球状态。而这第16次的挑战失败似乎已经正式宣判罗迪克再难翻身,费德勒将是他乃至那个世代最大的克星。

  (索尔)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罗迪克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