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洁”异乡拜大年:新年新气象 没老公没我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9日18:47  北京晚报

  

“中国洁”异乡拜大年:新年新气象没老公没我今天
“中国洁”异乡拜大年:新年新气象没老公没我今天
郑洁在墨尔本

  2006年的除夕夜,郑洁和晏紫也没想到,刚走下飞机就会有这么多媒体记者不顾家里的团圆饭,出现在首都机场。因为那时,两人第一次在澳网比赛中夺得女双冠军,这也是第一次有中国网球选手,捧起大满贯冠军奖杯。2009年的除夕夜,郑洁同样是和晏紫在一起度过,不过这次,团聚的地点换成了墨尔本。虽然当天早上刚刚输掉了双打1/8决赛,但这3年里,经历了夺得两次大满贯冠军,到温网女单4强,到长达半年的伤病,再到北京奥运会,郑洁的心情已经数次大起大落。

  来到牛年,第一次在丈夫张宇的陪伴下征战澳网,第一次在墨尔本过大年夜,第一次打入澳网女单16强,更重要的是,第一次真正实现单飞……“中国洁”在异乡度过了一个“火辣”的中国年。

  这可能是一种新鲜的经验:在中国人传统的春节,没能看见飘飞的雪花,反而每天顶着墨尔本能把人晒化的骄阳。就在这样火辣的气候下,郑洁结束了澳网首轮出局的魔咒。年三十,她已经进入了澳网第三轮,即使是澳大利亚球迷也深深迷上了这个“中国洁”。在这样的好心情之下,就算是紧张的比赛间隙,除夕夜的年夜饭绝对不能少。

  高举酒杯,斟满美酒,欢快的笑容洋溢在每个人脸上。郑洁、晏紫、张宇、马丁,“郑之队”和“晏之队”的人马坐了满满一桌。窗外锣鼓敲得震天响,舞狮的队伍走街串巷。墨尔本唐人街的年味儿十足。桌上的川菜更是地道:蒜泥白肉、水煮鲶鱼、干锅茶树菇。辣椒辣、花椒麻,辣妹子的年夜饭真是辣味十足。这顿除夕夜的团圆饭,郑洁和晏紫已经期盼已久。“新年要有新气象嘛。”郑洁笑着说。

  火辣的不仅是这顿年夜饭,墨尔本观众的热情同样让人心中温暖。在因伤中途退出和库娃的比赛后,全场观众都站起来为郑洁鼓掌。“墨尔本的观众真的非常热情,只要遇到华人都对我们祝愿‘新年快乐’,就像在国内一样。”

  尽管伤退让人遗憾,但能在大年初二踏上回家之路,意味着接下来的几天里,郑洁可以在家吃上妈妈做的饭菜了。

  不少人说,你爱的人在哪里,你的家就在哪里,对于郑洁来说也是一样。尽管没能在家过年,郑洁并不感到孤单,因为丈夫张宇的陪伴,异乡的春节同样有家的感觉。说到张宇,郑洁总是很动情:“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经历了一次几乎让自己绝望的伤病,能够坚持到现在,并且在新年的第一项大满贯赛事中实现突破,郑洁觉得和丈夫的“特训”密不可分。“要是达到了他的要求,他就会给我买包当礼物;要是没达到,我也得请他吃饭。”

  有丈夫陪伴,郑洁心里踏实不少:“张宇陪着我来参赛,我心里底气足了不少,他在赛前会想出很多办法让我放松心情,给我减压。”除了对事业上的帮助,两人的互相扶持也让枯燥的训练和比赛充满了温情:“以前我们总是聚少离多,现在总算能经常在一起了。在哪里没有关系,守在一起就是一种幸福。”

  郑洁也在寻着“财路”。从球衣到球拍赞助,小夫妻都要亲力亲为。郑洁说,离开国家队后,自己要想的事情确实多了不少,比如机票、酒店、代步工具等。不过这次澳网带来的经济效益,应该够“郑之队”开销一段时间了。这个成绩将带给郑洁高达8.8万澳元的奖金(约合人民币40万元)。双打方面,郑洁和晏紫这对老搭档仅仅闯入第三轮,这是两人参加澳网4年来的最差战绩。但是,3.1万澳元(约合人民币14万元)的奖金两人平分的话,每人也有7万元人民币入袋。算下来,除去上税和上缴网协的部分,郑洁装入自己腰包的大概在30万元人民币左右。比起单飞前,压力大了,但钱包也鼓了许多。

  牛年到了,郑洁在夏日炎炎的南半球给一直关心她的父老乡亲,送上了火热的祝福。当然,她也祝福了自己……

  本报记者 刘晓星 J007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