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萨芬:费德勒比桑阿都更全面 没什么能改变退役决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4日00:0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墨尔本23日消息,在周五晚的一场男单第三轮焦点大战中,萨芬经过三盘大战后最终不敌三届赛会冠军费德勒,提前告别本年度的澳网。也许是最后一次参加澳网的俄罗斯人,在赛后也谈到第三盘抢七时那个关键的脚误,他与费德勒在网前的拥抱以及对于今年冠军走势的预测。

  在第三盘成功将比赛拖入抢七后,萨芬在1-3落后时的一个二发却被线审喊出脚误。对此俄罗斯人大为不满。“我并没有踩到中线,只是我的右脚碰到了线边,这对我的发球根本就不会有什么帮助。我觉得网球比赛中这条规矩甚至不应该存在。”萨芬同时也将矛头指向提出该名线审,“就象我的人生中发生过一些其他愚蠢故事一样。只是有些愚蠢的人希望摄象机能有五秒钟对准他们的镜头,这在美网时也发生过在我的身上。当时这个是关键分,如果我能拿下了,谁知道以后会发生什么呢?”

  尽管未能赢下一盘比赛,但萨芬对自己第三盘的表现还是感到满意。“在第三盘我的表现还不赖,但要与费德勒竞争的话,这状态来得有点太迟了。第三盘时我在场上的感觉好多了,甚至有机会拿下一盘比赛。当时我已经感觉到费德勒有点紧张的情绪,可惜这些细小的机会我还是没有抓住。不过在抢七中,我也只是以很接近的比分落败。”

  被问到会否再次出现在墨尔本公园球场时,这位2005年的赛会冠军表示:“我想不太可能了。而且我也不喜欢关于告别这个环节,让人觉得太过悲伤。我情愿象现在这样,在一场精彩的比赛过后安静得默默离开。”不过萨芬承认自己在这场比赛应该打得更好。“这场比赛虽然我没有打得太好,但是能输给一个也许是网球历史上最伟大的球手也让我毫无遗憾。我真期望他能早日达到这个高度,这样在以后我可以跟自己的儿子说他老爸曾经跟费德勒对抗的故事了。我相信那一定是个不错的故事。”

  当比赛结束后,萨芬与费德勒在网前互相拥抱的一刻让所有球迷难以忘怀,萨芬说道:“我与他自从1994年起就已经相识。尽管在青少年时期并没有交手,但我们基本是一起成长成一名职业球员,在后来还打过很多场精彩的比赛。作为一名球员、一名对手,我对费德勒给予所有的敬意。对我来说,他是我的一位关系密切的网球同行。”俄罗斯人还不忘重调费德勒的历史地位:“我不想对桑普拉斯或者阿加西等前辈有冒犯之意,但费德勒确实是我遇过最全面的网球选手。除了他以外,我从未在遭遇其他人时有过那种极度紧张的情绪。”

  作为三进决赛、一次夺冠的前冠军球员,萨芬也给出了自己对冠军的预测。“现在仅仅第三轮比赛,要预测冠军确实有点太早。费德勒毫无疑问是一大热门,他在今天的表现堪称完美。我想他正处于自己的颠峰状态。穆雷最近的表现也让我印象深刻,他在场上非常聪明,而且手感一流,他有能力击败所有人。德约科维奇也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对手。而且我想罗迪克、甚至西蒙都会有机会。”显然把头号种子纳达尔遗忘的萨芬,在经过记者的提醒后才如梦初醒,“纳达尔当然也很有机会问鼎。这就象我所说的,在第三轮就开始预测有点太早,我就不可避免得把他给遗漏了。纳达尔作为一个任何场地都能击败费德勒的球员,真的非常伟大。即使在费德勒最擅长的草地上,纳达尔一样能把他扳倒。”

  在最后,被问到是否会有什么能改变他退役这一想法时,萨芬坦言:“我想没有了。我已经在职业网坛打拼了太久。现在我已经准备好展开人生的另一篇章,我也已经准备好了。作为职业网球运动员这10多年的人生确实很美好,但对我来说已经足够了。”至于退役后的路在何方,顽皮的俄罗斯人显然还未做好与大家分享的准备:“我已经想好到时会做些什么。但现在我还是先保密吧。我唯一能说的就是,我已经为此做好了准备。”

  (Mik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前世界第一萨芬正式退役专题 

更多关于 萨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