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中国网球的一种尝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21日15:59  新民晚报

  网球,历来被认为是“贵族运动”。培养一个小孩子打网球,一年开销,至少要十几万。对一个普通家庭来说,这不是一笔小数。大多数中国选手,都是国家培养。其打球的目的,就是当专业队员,在全运会中为省队拿名次。

  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网球与世界脱节,水平停滞不前。近年来,中国网球,尤其是女网发展快,中国选手出去打世界职业赛的,多了,与世界高手过招的机会,也多了。这有利于提高中国网球的整体水平。

  然而,随着中国选手更多走近职业巡回赛,中国体育传统的管理模式,与国际通用的职业化模式,就形成了对比,甚至冲突。几年前,彭帅“单飞”事件的爆发,只是一个开始。有冲突,就要解决。中国网协在单飞事件上,做出了让步。应该说,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获益的是中国网球。

  但这样的一个选择,也只是一种尝试,不可能完美。比如,这一次中国金花选择组成自己团队的时间,只有区区一个月,这会不会影响到比赛,还有待观察。选手如果成绩不好,拿不到足够的奖金来维持自己的治疗、训练或是比赛费用,会不会选择走“回头路”?

  对于中国网协来说,放手让高水平选手走职业化道路的同时,不要忘记中国的实际情况。一旦选手遇到难处,网球管理部门还要出面,还要接盘。另外,对青少年的培养投入,不能因为“职业化”而减少。中国网球,需要职业化,但更需要按照我们自己的特色来办事。

  小娴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