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社:费德勒的“老迈帝国”还能统治多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1月16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墨尔本1月16日电 澳网前瞻:费德勒的“老迈帝国”还能统治多久?

  新华社记者王集旻 杨明

  2008年的世界男子网坛见证了费德勒和纳达尔的“权杖交接”,统治网坛4年多的瑞士人终于在北京奥运会之后将男单世界第一的宝座让给了宿敌纳达尔。不仅如此,以纳达尔为首的“青年近卫军”正在加速蚕食这个“老迈帝国”的属地。在即将拉开战幕的本年度首个大满贯赛事——澳大利亚公开赛上,费德勒期待夺得个人第四座澳网冠军奖杯以完成救赎,而年轻一代则势必加紧抢班夺权,墨尔本公园的荣誉归属较往年愈发显得扑朔迷离。

  在过去的一个赛季,费德勒本来有机会超越、至少是追平前人桑普拉斯14座大满贯的纪录。然而,状态的下滑、新人的崛起以及怪病缠身,让费德勒最终只拿到了美网冠军。美网桂冠是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13座大满贯奖杯,同时也帮助他避免了整个赛季“四大皆空”的可悲局面,但不要忘记,在此前的两个赛季里,瑞士人都包揽了除法网之外的3个大满贯冠军。

  最让人扼腕的当属去年的温网比赛。在一场或许是史上最伟大的决赛里,费德勒苦战4小时48分钟不敌西班牙人纳达尔,最终将自己的“后花园”输给了对手,费德勒也由此失去了完成温网六连冠的机会。

  2008赛季将费德勒从“神”还原为人,也是他5年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赛季,这预示着瑞士人一统江山的局面已成明日黄花,而他也将不再是任何大满贯赛事的最大夺冠热门,充其量只是一个冠军的有力争夺者。在一个“出名要趁早”的时代里,27岁的费德勒或许已陷入“中年危机”。

  不过,在今年的澳网官方海报里,费德勒仍然当仁不让地占据了中心位置。在澳网组织者看来,无论是世界第一纳达尔,还是卫冕冠军焦科维奇,其个人魅力还是不能和费德勒同日而语。

  在今年的墨尔本公园,费德勒将全力以赴争取个人第14座大满贯奖杯,以追平桑普拉斯的大满贯纪录。在去年的澳网比赛中,费德勒在半决赛不敌最后的冠军、塞尔维亚人焦科维奇。

  同费德勒恰恰相反,22岁的纳达尔在2008年度过了职业生涯最完美的一个赛季——卫冕法网冠军,首夺温网、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以及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当很多专家猜测纳达尔的狂暴打法会让身体提前透支时,西班牙人却用有力的答案做出回应。值得注意的是,享有“红土之王”美誉的纳达尔正在将自己的统治力向草场和硬地延伸。

  唯一需要担心的是西班牙人的膝盖旧伤。在上赛季临近结束时,纳达尔被迫因此退出上海大师杯以及戴维斯杯决赛。而在本赛季参加的首项ATP赛事——卡塔尔公开赛里,纳达尔在四分之一决赛中输给了法国人蒙菲尔。

  已夺得5项大满贯桂冠(4个法网冠军、1个温网冠军)的纳达尔显然需要在红土和草场以外证明自己。去年的澳网比赛中,纳达尔在半决赛中不敌法国“黑马”特松加。

  同样觊觎澳网冠军的还有英国天才、21岁的默里。自去年闯入美网决赛以后,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专家将默里评价为未来的统治者,包括费德勒和纳达尔在内的竞争对手也认为默里获得大满贯冠军只是时间问题。

  在过去的一年里,默里训练非常刻苦,从健身房到田径跑道,从网球场到瑜伽课,这位苏格兰小伙子在既定的轨道上不断完善自己。去年年初,默里的世界排名还只是在10位左右徘徊,而赛季结束时,他的排名已锁定第四。

  在刚刚结束的卡塔尔公开赛上,默里战胜了费德勒、罗迪克等名将,夺取了职业生涯第九个冠军,同时被外界看成澳网夺冠大热门之一。

  默里的澳洲之行还肩负着振兴英国网球的重任。要知道,在拥有悠久网球传统的英国,已经有70多年未出现夺取大满贯赛事冠军奖杯的球员了。

  此外,卫冕冠军、现世界排名第三的焦科维奇同样是澳网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不过,这位塞尔维亚小伙的备战之路有点坎坷。焦科维奇本打算在澳网之前只参加布里斯班公开赛,但却在比赛首轮便遭淘汰。郁闷的焦科维奇立即向澳网的另一项热身赛——悉尼公开赛申请了外卡,以避免没有比赛可打的窘境。

  此外,排名分别为世界第六和第七的法国双子星特松加(23岁)和西蒙(24岁)以及排名第九的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20岁)等一干“青年军”也在上赛季有着不俗表现,即将于19日开战的澳网将是他们挥洒青春的最好天地。(完)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相关专题:2009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