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坛名将自力更生从此单飞 国家队仍是金花坚强后盾

  祁冬

网坛名将自力更生从此单飞国家队仍是金花坚强后盾
郑洁(左)与晏紫今后可能聚少离多 新华社资料照片

  北京奥运会后,中国网球队开始进入一个新的阶段,显示出新的气象。其中最大的特点,就是李娜、郑洁、晏紫和彭帅四朵金花自组团队、自主训练参赛。

  四朵金花自力更生

  目前,李娜和彭帅均在国外训练。李娜由丈夫姜山出任教练,正在德国训练。由于欧洲网球高手较多,个人能力突出的李娜可以在那里找到高水平的对手,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实力。而且她的膝伤一直由德国医生诊治,在那边训练也方便检查和治疗。

  彭帅则一直在美国接受训练。她与孙甜甜这对为奥运而临时组建的女双搭档在明年将结束合作。目前有意与彭帅建立双打长期合作关系的是中华台北小将谢淑薇,她俩今年曾联手拿下巴厘岛精英赛双打冠军。谢淑薇网前能力较强而彭帅底线火力很猛,能形成很好的互补关系。

  川妹子郑洁和晏紫均留在国内,但一个在南一个在北。郑洁在丈夫兼教练张宇的指导下在北京训练,她将组建一个包括队医、体能教练在内的团队。晏紫将训练基地放在深圳观澜湖网球学院,前一段时间她曾接受韩国教练崔熙畯的指导。不过,准备跟随她征战2009赛季的将是德国教练马丁。川妹子今后仍会在大赛中合作,郑洁相信多年形成的默契不会因不在一起训练而减低。晏紫则表示,由于自己的单打排名比郑洁低很多,两人明年可能会选择不同档次的比赛,所以合作双打会比以往少一些。

  国家队仍是“大后方”

  四朵金花看似另起炉灶,其实还是与国家队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以往球员们的选赛、报名、签证、出行等各方面的工作均由国家队包办,如今她们要自力更生,少不了要向队里咨询请教。网管中心副主任高沈阳表示,国家队一直是金花们的坚实后盾,只要她们提出要求,都会尽量提供帮助。就像晏紫要找外教,也是国家队协助联系推荐。

  高沈阳强调,外界将此称之为“单飞”并不贴切,因为她们从来没有脱离过国家队。她们要代表国家队出战联合会杯,还会将收入中的8%到12%上缴,而国家队也会随时给她们提供帮助。就像国家队目前正在江门基地进行冬训,虽然四朵金花此前没有参加,但只要她们想来,基地随时都向她们开放。将来如果她们觉得新的模式不合适,也可以回到原来的训练体系中。

  这种新模式是中国网球发展的一次重要探索。球员在拥有更大自由度的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能否取得理想的效果,现在大家心里都没底,特别是明年还有全运会这个任务当前,更加给金花的“单飞”前景增添了未知数。 本报记者 祁冬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