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德的小国大明星传奇 蹿升到NO.3首次击败费德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25日10:14  新浪体育

  随后的罗马、汉堡两站大师赛中,德约科维奇都杀入了八强,却先后输给了纳达尔和莫亚新老两位法网冠军。不过在法网之前,塞尔维亚少年的世界排名却又上升了一位,来到了第6名。刚满20岁的他正谋划在罗兰-加洛斯制造新的看点。

  德约科维奇的法网进程开始的并没有想象中那样顺利,第三轮还与法国人帕蒂昂斯打满了五盘,跌跌撞撞才实现了晋级。随后他逐渐找到了感觉,连续横扫沃达斯科和安德列夫,与纳达尔会师半决赛。两人在红土上的又一次相遇和此前的局势并没有太大区别,尽管德约科维奇尽可能避免被横扫,但最终还是5-7/4-6/2-6落败,未能逾越红土之王这道关卡。法网结束后,塞尔维亚人已经成为了新的世界第四。他在总结自己的表现时承认红土赛季漫长而又艰苦,但是相比于一年前,他还是肯定了所取得的进步。

  草地赛季首战女王杯,德约科维奇最终仅打到第三轮。不过根据温网的种子排序传统,他首次以3号种子的身份征战大满贯赛事。随着比赛的进行,德约科维奇也逐渐找到了在草地上比赛的窍门,表现日趋稳定和成熟。首轮横扫意大利人斯塔雷斯后,他先后以3-1同样的比分淘汰了德里奇、基弗、休伊特三位草地悍将。1/4决赛面对巴格达蒂斯,塞国少年苦战五盘才得以晋级四强,这场被雨水中断了多次的比赛总耗时也接近五个小时。德约科维奇在全英俱乐部的表现越来越好,最后和纳达尔抢夺一张决赛门票。虽然他开局就以6-3拔得头筹,但是很快伤病和疲劳就成为了阻挡他前进的绊脚石,导致他在第三盘无奈宣布退赛。温网过后,德约科维奇成为了世界第三,而这个位置在很长时间内也打上了塞尔维亚的标记,只有罗迪克曾有一周的时间内实现过反超。

  结束了大满贯之旅后,德约科维奇参加了乌玛格公开赛的角逐,不料次轮爆冷输给了同胞特洛伊基。不久后ATP的比赛中心就转移到了北美,德约科维奇也在那里完成了又一次突破。尽管在罗杰斯杯开赛时罗迪克实现了排名上的反超,但是塞尔维亚人却在晋级道路上先后力克了基弗、纳尔班迪安两位高手,随后更是连续击败罗迪克、纳达尔、费德勒三位顶尖种子。决赛中面对瑞士天王,德约科维奇在首盘5-6/0-40落后的情况下连续挽救盘点,并且通过抢七实现逆转。尽管费德勒在第二盘比赛中以6-2横扫对手,但是德约科维奇还是凭借决胜盘抢七中的精彩表现实现了刺费心愿,再夺大师赛冠军。有意思的是,塞尔维亚天才虽然在赛季初连续四个抢七不胜,但是在2月到8月这半年的时间里却实现了22胜3负的惊人抢七胜率,其中就包括罗杰斯杯决赛中的帮助他最终夺冠的两个抢七。

  在连败世界前三之后,德约科维奇成为了ATP的一颗新星,然而刚刚起步的他却在随后的辛辛那提大师赛止步次轮,被老将莫亚淘汰。转战法拉盛后,他先是在首轮比赛轻取德国名将哈斯,随后又和斯泰潘内克来了一个五盘大战,第三轮中将德尔-波特罗横扫出局。第四轮面对摩纳哥,塞尔维亚人稍遇困难,但还是以3-1顺利过关。随后的比赛中他又成功复仇莫亚,并在半决赛中击败费雷尔,首次晋级大满贯决赛。短短的两周时间内,这位东欧少年在纽约的人气爆涨,受关注程度并不亚于莎拉波娃和纳达尔。决赛中他又一次遭遇了费德勒,前两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还都曾握有盘点,最终却无奈瑞士人的强大,以6-7(4)/6-7(2)/4-6败北。

  美网决赛之后,德约科维奇的父亲说他的儿子不会再输给费德勒了,他的母亲在面对媒体时一再表示自己的儿子一定会超越费德勒,美网的失利最终源于经验不足和漫长的赛季带来影响,还称费德勒再也不会战胜德约科维奇了。这些言论也是德约科维奇看上去有些狂妄的父母首次在媒体前正面发表自己的言论。

  在收获了美网亚军头衔之后,德约科维奇在戴维斯杯比赛中带领塞尔维亚击败澳大利亚,重返世界组。随后的室内硬地赛季中,他先是在维也纳夺冠,随后又在马德里大师赛中杀入四强,无奈半决赛却输给了赛季末爆发的纳尔班迪安。巴黎大师赛中,德约科维奇已经将疲态显露无遗,首战就被桑托罗淘汰。年终大师杯中,毫无斗志和状态可言的他在上海吞下了三场败仗,三场比赛皆被对手横扫。虽然年末的表现略显郁闷,但是不久后的2008,塞尔维亚天才还将继续挑战费德勒和纳达尔的霸权。

2008世界网坛风云榜 投票赢取神秘大奖

  (Simone)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小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