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锤炼的球王之路 收获处子冠到球王交接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6日08: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1赛季大幕拉开的时候,19岁的费德勒已经是Top30中的一员了,在随后的两个赛季中他又完成了进入Top10的愿望。2001赛季温网击败球王桑普拉斯的世纪大战似乎也代表了一次交接,瑞士人从此开始逐渐闪耀ATP的大舞台。

  费德勒在2001赛季初一反常态,选择霍普曼杯为新赛季暖身。随后的悉尼国际赛和澳网比赛中,瑞士人的表现也并没有多么出众,收获了4胜2负的战绩。不过和过去的几个赛季一样,回到欧洲室内赛场的他很快就又找到了赢球的感觉。

  澳网后的米兰站比赛中,费德勒赢得了征战ATP赛场以来的首个冠军头衔。虽然在夺冠道路上瑞士人连续几次濒临出局险境,但是日渐成熟的他最终还是顶住了压力,问鼎冠军奖杯。紧接着举行的戴维斯杯首轮比赛中,费德勒在瑞士队与美国队的较量中以3-1的相同比分先后击败甘比尔和托德-马丁两位名将。瑞士人窜升的脚步并没有就此停止,在马赛和鹿特丹两站巡回赛中他又先后打入四强和决赛,世界排名也因此跃升至前20。每年赛季初的室内赛季总会帮助费德勒完成一次新的蜕变。

  转战北美春季赛季后,19岁的费德勒再次遭遇状态不稳定的难题,印第安-维尔斯大师赛首轮就惨遭基弗淘汰。迈阿密大师赛中瑞士人连闯三关,最终在1/8决赛中不敌拉夫特。虽然在大师赛的成绩依然显得有些糟糕,但这已经是他当时在北美硬地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战绩了。紧接着举行的戴维斯杯次轮比赛中,费德勒取得一胜一负的战绩,他所在的瑞士队以2-3憾负法国队。

  2001赛季费德勒在红土球场的表现终于有所起色,蒙特卡洛大师赛杀入八强、罗马大师赛闯进第三轮,无奈汉堡大师赛却又一次倒在了首轮。法网比赛中,瑞士人用八强的战绩改写了此前的参赛纪录,这也是当时他在大满贯比赛中取得最好成绩。尽管法网一直是费德勒在职业生涯早期刷新历史战绩的福地,但现在罗兰-加洛斯却成为了他唯一未能征服的领地。

  昔日那个青涩的瑞士少年首次露出冠军的影子是在当年的温网比赛中。进入草地赛季后,费德勒先在哈雷公开赛中跻身八强,1/4决赛再负拉夫特。紧接着他又在奥迪纳公开赛中杀进四强,无奈半决赛却被老对手休伊特横扫。尽管没有冠军入账,但是这两项赛事却帮助费德勒做足了大赛前的暖身。

  转战全英俱乐部,费德勒在次轮比赛中就遭遇一场五盘大战,艰难淘汰比利时名将马里塞;紧接着他又在第三轮比赛中击败比约克曼;随后的第四轮比赛中他与温网传奇桑普拉斯狭路相逢。这场一代天王与后起之秀的较量倍受瞩目,美国人在之前的八届比赛中七次夺魁,不料却在这世纪大战中输给了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费德勒。在那场惊心动魄的五盘较量中,瑞士人在决胜盘中以极其接近的7-5艰难拿下。1/4决赛中,英国人亨曼阻挡了费德勒前进的步伐,虽然未能更近一步,但是击败桑普拉斯的五盘大战已经让费德勒逐渐朝巨星的方向迈进了。温网过后,他的世界排名也攀升到第15位了。

  也许是那场伟大的胜利消耗量太多的能量,一周后的哥斯塔德费德勒就惨遭柳比西奇血洗,整场比赛仅拿到了可怜的三局。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费德勒都远离赛场,在没有任何热身的情况下出现在美网,然而他的成绩却没有太多糟糕,第四轮比赛中被另外一位网坛传奇阿加西淘汰。赛季剩余的比赛中费德勒的表现起起伏伏,不过在巴塞尔再次进入决赛,冠军奖杯最终被亨曼捧走,瑞士人再一次与家乡赛事的冠军擦肩而过。

  2001赛季结束的时候费德勒的世界排名已经到达第13位,他此前的优异表现也意味着已经为更新的突破作好了准备。接下来的2002赛季成为了瑞士人职业生涯中最关键的转折点,20岁的他完成了又一次飞跃,而这一次不仅仅体现在世界排名和冠军上面,还有自身能力的不断提高。

  (Simone)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