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费德勒锤炼的球王之路 与休伊特纳班的17岁恩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10:09  新浪体育
费德勒锤炼的球王之路与休伊特纳班的17岁恩怨

年幼时的费德勒与自己的父母

  新浪体育讯 罗杰-费德勒已经摘取了13座大满贯奖杯,而如此伟大的成功之路在他年少的时候就已经初见端倪。虽然瑞士人现在的世界排名“只有”第二位,但是在大多数网坛明宿、记者、现役球员等但凡跟体育沾边的人眼中,都将他视为有史以来最优秀的网球选手,而费德勒似乎就是为此而生的。

  1981年8月8日,费德勒出生在瑞士的巴塞尔,他和一代天王桑普拉斯之间差不多有整整十岁的年龄差距。和大多数的欧洲选手一样,费德勒在小时候同样兼顾网球和足球两项运动,并且成绩都非常出色。12岁那年,费德勒作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将精力专注于网球,事实证明这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14岁那年,费德勒已经是瑞士同年龄层中的佼佼者了,更重要的是他的进步速度也快到让人感到惊讶。也就是这一年,他被召入位于瑞士西南部城市埃库布朗的国家网球中心进行训练,同赛季这位天才少年就开始参加ITF的青少年赛事了。

  1996年夏天,即将度过15岁生日的费德勒在ITF赛场参加了各种青少年比赛,可惜结果多数都以失利而告终。同年9月,刚满15岁的瑞士人与比自己年长一岁的澳洲网坛新星休伊特在比赛中相遇,费德勒在决胜盘中以6-4击败对手,这也是两位日后的大满贯冠军在赛场上的首次对决,随即也展开了一段长达十多年之久的赛场恩怨。

  随后一个赛季,费德勒继续疯狂参赛,足迹遍布意大利、哥斯达黎加、委内瑞拉、墨西哥等国家,只是青涩的瑞士少年依然没有找到赢球的窍门。五月,15岁的费德勒在意大利的普拉多赢取了一项赛事锦标,随后就一发不可收拾。接下来的一周,他继续参赛并且杀入了八强,也正是在这时,费德勒意识到是时候更进一步了。初尝胜利滋味的瑞士天才又参加了一系列卫星赛事,并且希望可以取得哥斯塔德和巴塞尔两站本土赛事的参赛资格,然而结果事与愿违。1997赛季即将结束的时候,费德勒意识到16岁的他也许应该继续回到青少年赛场进行磨练。

  费德勒的1998赛季始于澳大利亚。得益于此前在卫星赛事中的表现,他一直将世界排名稳固在700名以内。当年年初,瑞士人意识到自己尚需要在青少年赛场积攒经验,于是在元月份参加了包括澳网青少年赛在内的三项赛事,并且战绩骄人。一个冠军和两个四强的成绩为费德勒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他把新目标定在获取希腊的两项背靠背希望赛的参赛资格上面,然而愿望却又一次落空。

  同年四月份,重返青少年赛场的费德勒在佛罗伦萨夺取了一项冠军,决赛中击败的对手是本土名将沃兰德里,后者在2007赛季的罗马大师赛中才得以复仇,不过费德勒当时已经贵为世界第一了。目标远大的瑞士人又一次冲击希望赛参赛资格,无奈转战德国的他虽然晋级正赛,却在首轮就惨遭淘汰。对于在青少年赛场所向披靡的费德勒来说,这场失利无疑又是一个重创。此后,费德勒又在红土连吃败仗,直到踏上了英格兰的草地赛场后才逐渐出现一些精彩表现。

  在罗汉普顿的一项比赛中,费德勒如愿杀入四强,两周后他摘走了温布尔登青少年比赛的冠军。这一连串的精彩表现让瑞士小将收到了一份礼物:随后举行的哥斯塔德公开赛组委给他颁发了一张外卡。虽然费德勒首轮就惨遭淘汰,但这对于尚不满17岁的他来说这已经是职业生涯中的又一座里程碑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费德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