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维斯杯简介:百年赛事美欧称雄 主场客场优势相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5:33  新华网

  新华网马德普拉塔(阿根廷)11月20日电(记者宋洁云)今年的戴维斯杯网球赛决赛将于本月21日至23日在阿根廷海滨城市马德普拉塔举行。进入决赛的两支队伍分别是阿根廷队和西班牙队。阿根廷队雄心勃勃地希望能在今年首次实现夺冠梦想,而西班牙队则锁定了第三次夺冠的目标。

  主队决定场地

  一年一度的戴维斯杯网球赛是由国际网球联合会主办的世界男子网球团体赛,也是世界网坛水平最高、影响最大的国际性团体赛。这项赛事由美国人戴维斯倡议举办,并捐赠银质奖杯授予冠军队,所以赛事以他的名字命名。

  戴维斯杯采用单败淘汰制,其构成类似“金字塔”,顶级为16支世界组参赛队伍,紧接着第二层为美洲区第一组、亚太区第一组和欧非区第一组,其下分别为美洲区、亚太区、欧非区的第二组、第三组和第四组。

  戴维斯杯赛的赛制是先进行抽签决定主客队,主队有权选择比赛地点和场地类型。两队之间的比赛均采用五场三胜制,打满全部五场。第一天进行两场单打,第二天进行一场双打,第三天再进行两场单打,比赛采用五盘三胜制。在已经决出胜负后的比赛中可采用三盘两胜制。

  美国夺冠最多

  在戴维斯杯历史上,美国队不仅在1900年夺得了第一届赛事的冠军,而且先后32次夺冠,是在这一赛事上获得冠军奖杯次数最多的球队。

  紧随其后的法国队和英国队均获得了9次冠军,瑞典队和德国队则分别获得7次和3次冠军。进入本届戴维斯杯决赛的西班牙队曾两次夺冠,俄罗斯队的战绩也和西班牙队相当。此外,克罗地亚、捷克、意大利和南非分别获得过一次戴维斯杯的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在戴维斯杯的百年历史上,美欧球队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南美球队至今没有在这一赛事上夺冠。阿根廷队此次若能击败西班牙队夺冠,将为南美网坛扬眉吐气。

  主客优势相当

  在戴维斯杯的决赛中,主队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等诸多优势,但是从戴维斯杯最近10年的决赛记录来看,主队和客队均5次夺冠,平分秋色。

  不过,在最近5届戴维斯杯决赛中,主队获得了4次胜利,唯一的例外是在2005年的决赛中,客场作战的克罗地亚队以3:2战胜斯洛伐克队夺冠。

  对于第六次闯入戴维斯杯决赛的西班牙队来说,客场参赛的成绩非常糟糕。西班牙先后3次在客场作战的决赛中输给对手,两次赢得冠军奖杯都是在家门口作战。此番西班牙队再度客场比赛,而且男单头号选手纳达尔因伤缺席,不知道西班牙队能否在逆境中改写历史,在客场实现夺冠梦想。(完)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戴维斯杯/联合会杯专题 

更多关于 戴维斯杯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