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0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网球在2008年收获突破 李娜郑洁双双书写新篇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20日12:4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8赛季已经全面战罢,中国金花们也已经收拾行囊回到大本营。在经过了漫长的征战生活之后,中国队的姑娘们也收获了沉甸甸的战绩,书写了中国网球新的历史篇章。

  成功锁定年度亚洲一姐宝座的李娜无疑是中国网球的代表人物之一,这位单打好手在过去的一年中虽然饱受伤病影响,但最终还是取得可以用辉煌形容的成绩,稳定的状态、扎实的基本让李娜跻身一流女单选手之列,成为单打赛场中最能代表中国军团的人物。

  年初在黄金海岸赛夺冠之后,李娜似乎就传达了一个讯号,伤愈复出的她会在2008赛季成为一个可怕的对手。李娜随后的一系列优异表现也证明了这一点,年初的硬地赛季中她是紧随莎拉波娃、海宁之后发挥最为稳定的人。然而好景不长,伤病阻挠了中国姑娘前行的步伐,让她不得不放弃北美和红土赛季的赛事,导致世界排名大幅下降,一度成为被遗忘的角色。

  在国外进行了漫长的修养之后,坚强的李娜重新回到了职业赛场。长时间缺乏高强度的比赛让李娜对一切都感到陌生,甚至一度找不到曾经的状态和自信,尽管如此李娜还是在家人和教练的帮助下稳步提升,在奥运会中取得了第4名的佳绩,这也是中国女单在奥运参赛史上新的突破,意义堪比奖牌的分量。

  虽然说伤病在大多数时间内禁锢了李娜的进一步发展,但是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她的表现已经超出预期,年末成功击败世界第一小威廉姆斯同样也是不小的收获。如果说李娜在本赛季留下了什么遗憾的话,也许就是依然没有丢弃个关键时刻掉链子的诟病,丢掉了太多可以杀入顶级赛事决赛的机会。

  尽管郑洁的年终排名比李娜略低,但是这位曾经在大满贯赛场风光无限的中国姑娘却收获了更加喜人的战绩。从最初在球场上难以摆脱脚踝受伤的阴影,到连续数周不输排名二十以外的选手,郑洁在2008赛季做到的不仅仅是世界排名的飙升,还有一连串可以载入中国网球发展史的成绩,她在温布尔登的四强神话也让世界走近了发展中的中国网球。

  在全英俱乐部杀入四强、击败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奥运会双打获得一枚沉甸甸的金牌,这些都是郑洁看得见的成绩。在赛场上,郑洁用坚定的意志摧毁对手的防线,让女网精神成为中国体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在赛场之外,郑洁的爱心也传达到了家乡四川,她将辛勤的汗水洒播在地震受灾地区,那颗金子般的心让世界铭记住这位娇小美丽的川妹子。

  与搭档郑洁一样,晏紫在本赛季中也做到了两线开花。在郑洁受到伤病影响不能高强度比赛的时候,晏紫开始在单打赛场拼杀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空。尽管说实力的制约并没有让她下半年难以在单打赛场有所作为,但是偶尔的神来之笔也让她成为了顶尖选手惧怕的对象。奥运会中与郑洁的合作也让她们再一次证明了黄金搭档的实力,虽然最终只收获了铜牌,但这对于年轻的中国网球来说已经是意外的惊喜了。

  近几个赛季以来,中国女网也逐渐形成了“军团”作战的趋势。除去李娜、郑洁、晏紫三位选手之外,彭帅以及双打名将孙甜甜也是中国队的中流砥柱。虽然赛季初彭帅陷入了连续不胜的怪圈,但是困难并没有阻碍的她的进步,彭帅在完成了自我调整之后逐渐再次找回自己的位置。她与孙甜甜的双打组合也有不错战绩,尽管两位选手为了奥运会才临时搭挡,但却成功在班加罗尔公开赛中收获一个冠军。作为中国队的一员老将,孙甜甜在双打赛场的实力已经有目共睹,这位奥运会冠军年初在澳网比赛中收获的混双冠军头衔同样是一个惊喜,这也让她成为第三个将名字刻入大满贯的中国选手。

  除去耳熟能详的五朵金花以外,单枪匹马征战WTA赛场的袁梦、刚刚开始征战职业赛场的小花同样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尽管她们的成绩还无法和前辈相比较,但却同样是中国网球发展道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阴盛阳衰的中国网坛,小将吴迪、张择两位年轻的小伙子也逐渐开始在大满贯比赛中崭露头角,这种从小就开始与顶尖选手过招的发展模式也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后的未来中国男网也会有所作为。

  尽管说2008赛季对于中国网球来说是丰收的一年,大赛中的成绩也是前所未有的优异,但是看到进步的同时也不能忽略自身所存在的问题,毕竟比起传统的欧美网球强国,我们起步晚、底子薄的事实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依然是阻碍发展的绊脚石。虽然中国金花已经成为了WTA赛场一个重要的团体,但是和俄罗斯军团、东欧女网等相比,中国选手在顶尖行列占的份额、在高级别比赛中取得的成绩还非常有限,未来的发展道路必定任重而道远。

  (Simon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郑洁签约安踏专题 

更多关于 郑洁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